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贡培兴:什么是宜居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59 新浪财经

  

贡培兴:什么是宜居城市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美国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于2005年11月8-10日在太湖重镇-无锡举行。图为:无锡市常务副市长贡培兴。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美国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于2005年11月8-10日在太湖重镇-无锡举行。以下为“创建宜居城市”分论坛嘉宾精彩观点:

  无锡市常务副市长贡培兴: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人民政府被邀请参加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创建宜居城市”论坛的国内外的朋友和专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下面就创建

宜居城市我做一个发言,什么是宜居城市呢?有人概括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有人称之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我们的理解“宜居”就是让城市的环境更加优美,让城市的服务更加完备,宜居就是让居住者就业的机会更多,发展的机遇更好,宜居就是让居住者的生活质量不断地提高,社会保障不断地完善。无锡作为太湖之滨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充满温情和水的地方,去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活力城市之一,评委会的评语是这里盛产风景,盛产院士,也生产创造财富的能力,这是对无锡宜居城市的高度概括。

  下面我谈一下无锡这个城市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亲近和保护自然,营造优美和谐的环境,是建设宜居城市的前提。自然生态环境是人们谈论宜居时首先谈到的话题,无锡集江河湖与一体,是无锡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里48%的面积被山水所包容,整个承袭山水交融,发挥先天的优势,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成为无锡建设宜居城市的不懈追求,为重现太湖的胜景,近年来,我们无锡投入巨资对太湖进行治理,使太湖的水质获得了明显的好转。我们通过实施《绿色无锡》的行动计划,全市的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了40%,人均的公共绿化面积达到了十平方米,形成了城在绿中,林在城中的新格局,被授予国家环境保护的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在新一轮城市的建设过程当中,无锡将于亮山、人居为重点。

  第二、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重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营造舒适人居环境,是宜居城市建设的重点,按照一体两翼的建设方向,作为城市的建设的大方向,无锡全面提升城市的服务功能,使布局更合理,使新城区三产优势放大。

  1、2005年主城区人均居住面积30平方米,交通更加快捷,无锡位于长三角的中心,集铁路、水运、空运公路为一体,是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的结点。

  2、市政建设更齐全,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液化气、天然气的覆盖率达到73%,电视覆盖率达到100%。

  3、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九年制的义务教育率达到100%,高等教育的比率达到48%,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普及率达到88%,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6.3%岁。

  4、无锡的城市发展正在从规模扩展型到功能型转变。

  第三,提升就业机会,是建设宜居城市的关键。安居总是和乐业紧密相连,城市不仅要有环境的魅力,更要有经济的活力,不仅要有舒适的居住,更要适合创业。

  无锡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良好的发展基础,是促进充分就业的内动力,政府良好的推动是无锡就业的良好的外部保证,2004年无锡以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千分之四的人口,在全国竞争力的排名中名列第八位,在最佳商业城市当中位居全国第二位。为促进就业、创业,政府着力完善便民、高效、规范的政府完善机制。据国际著名的调查结果显示,外资企业对无锡的人力资源的满意度超过90%,特别是“城乡一体”的市级就业服务网络,坚持把就业机会送给每一个需要就业的人,从制度上保证了充分就业。同时2004年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3588元,为江苏省的第二位。

  第四、健全保障机制,构建民生安全网,是建设宜居城市的保证。

  让生活在城市当中的居民享有安全感觉,是建设宜居城市中的其中之一,安全感包括对自己人身安全的认可,又包括对自己未来稳定发展的预期,为此无锡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不断完善无锡这个城市的保障机制,以安全、安宁为目标,无锡的公共安全感认可度达到了94.8%,以构建

和谐社会为着力点,完善社会的保障体系,通过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和提升社会保障的水平,达到了基本保障、体现公平,补充保障,体现效率,充分保障依托市场的要求,同时确保城镇低保对象的保障率,资金的到位率和资金的到户率三个百分之百,全面构建了民生安全体系。

  各位来宾,建设宜居城市,共创美好家眷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我们相信,通过论坛必将进一步加深我们对宜居城市的认识,必将进一步加快我们对宜居城市建设的推进,我们将以此为起点,虚心学习和借鉴,大胆地开拓创新,为创建和谐的新无锡而努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