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城市群面临“个性危机”(区域关注)(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34 人民网-市场报
长三角城市群面临“个性危机”(区域关注)(组图)
南京城区

  江南———这个在唐诗宋词中被歌咏过千万遍的地方,在如今席卷全国的城市化建设浪潮中,形象已变得越来越模糊。专家认为,正在江南崛起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在经济发展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城市建设却面临了“个性危机”,亟待引起城市发展的决策者们高度重视。

  特色正在褪色

  “与中国大多数城市一样,长三角的许多城市发展非常快,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与此同时,这些城市原有的、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独特风貌,有的已遭到灭顶之灾,有的受到严重摧残,如何在现代化建设的同时继承
和发扬与众不同的‘城市个性’,应当成为长三角城市群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阮仪三教授说。

  作为一位曾经受到联合国嘉奖的著名古建筑保护专家,阮仪三教授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多次对上海、无锡、苏州、扬州、台州、泰州、绍兴等城市进行调研和城市保护规划,他对近20多年来长三角许多城市江南特色的丧失深感痛心。他认为,如今在长三角城市群中苏州是最具有个性的一个城市,古城保护和现代化建设得到了协调发展;其次是扬州,由于实行了严格的建筑控制,至今仍基本保存了明清以来美好的城市风貌。

  唐宋以来,长三角所在江南地区一直是我国经济、文化最为发达的地区,因此也造就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例如,苏州以“轻柔、精巧”的水乡而著称,城市建筑讲究空间变换和空灵透气;扬州既具北方之雄、又有南方之秀,多深巷大宅,给人以“健、爽”的城市印象;比起苏扬,绍兴更为“谦逊和书卷味”,建筑也更为内敛和实用;而曾经是“十里青山半日沉、七条琴河齐入海”的常熟,则好像一位有山有水的“小家碧玉”。

  然而,经过20多年大规模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如今长三角许多城市正变得越来越雷同,许多城市大片历史建筑群和反映城市文化的历史街区被“脱胎换骨”或荡然无存。尽管城市里国家规定的文物保护单位大多得到了保护,但整个城市的气质和风貌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改变。到处林立的高楼大厦,千篇一律的大广场、大花坛、大草坪,取代了原有的充满了江南灵气的城市特色,造成了城市文化的失落和个性的丧失。

  “个性”应被推崇

  “城市建筑是一个城市个性最直观的表达,是一个地域、一个时代的风格、时尚、技术条件在建筑上留下的烙印。”阮仪三教授认为,如今有的城市为了发展旅游,城市建设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拆真古董,建假古董,城市建筑也一味崇洋媚外,失去了江南特色,变得不伦不类。

  在许多经济专家眼里,“城市个性”还是现代经济社会城市发展的一项核心竞争力。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诸大建教授指出:“现在有许多城市都在大谈‘与上海接轨’,但同时也要注意还有‘不接轨’的地方———那就是你这个城市的特色和个性。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你的城市有哪些不可替代的因素?一个城市只有不可替代,才不会在整个体系中失去自己的位置。”

  上海德村文化研究所所长曹世潮则认为,提高城市的竞争力,除了依靠经济发展的“硬”实力之外,文化的“软”实力更为重要,城市的个性如果发展到极致,就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报》 (2005年11月09日 第十五版)
长三角城市群面临“个性危机”(区域关注)(组图)
杭州景色

长三角城市群面临“个性危机”(区域关注)(组图)
苏州园林

  作者:新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