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党德才 旅游立市谋新篇(区域风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30 人民网-市场报
党德才旅游立市谋新篇(区域风范)(图)
党德才近影

  党德才沉稳的气质里,显而易见有一种对事业的珍重。当人们看到陕西省华阴市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舞动旅游“龙头”,带动工业“龙身”,激活农业“龙尾”,强力打造“中国西部旅游休闲之都”所取得的旅游成绩,在惊讶和叹服的同时,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这位年仅40岁的市委书记。

  力打“华山牌”

  2002年12月,党德才从陕西省水利厅调任华阴市委副书记、市长,2005年3月,任华阴市委书记。

  华阴拥有以奇、险、峻、秀,雄冠五岳的西岳华山,摩崖石刻、奇石秀木随处可见,名人轶事、神话
传说源远流长,是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陕西历史文化名城和关中东部首屈一指的文物大市。党德才认识到,要促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找准主打方向会使成功来得比想象的更快。他“剑指”华山:华阴市必须打“华山牌”。

  打“华山牌”,党德才深思熟虑地提出了把华阴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旅游休闲之都”的设想,并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山人和谐共存的发展理念。

  他精心策划,使全市上下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我是华山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华山人特质美德大讨论”、“征集华山精神及市树、市花、市歌”等8项大活动,空前大规模的教化民风,全面进行人文建设,推进经济文化一体化,努力提速经济社会发展。

  党德才说,开展“我是华山人”主题教育活动,是华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举措,是坚持“旅游立市”战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协调经济社会和人文环境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通过此项活动,必将实现“山与人、人与人、城市和乡村、经济与环境、对内与对外”五个方面和谐发展。行之有效的活动和发达的大众传媒能使一些事情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成为人们注目的对象。因此,在党德才的倡导下,华阴先后成功举办了华山国际攀岩赛、华山围棋精英赛、央视拍摄华山艺术片、华山作证集体婚礼、金庸华山论剑、华山红色革命旅游等高层次宣传促销活动,大大提高了华山的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2005年6月3日-5日,备受关注的第二届驻华使节登华山竞赛活动隆重举办,来自美国、日本等1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参赞及家人游览了华山美丽风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百名记者聚焦华山,有力宣传了华山。

  2005年9月15日-18日,中央电视台投资3000万元拍摄的35集大型神话电视连续剧《宝莲灯》首映式在华山拉开帷幕,一批国内外耀眼的明星相聚华山,中央电视台等4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在“劈山救母”神话故事的发源地再度演绎“华山论剑”。

  党德才笑语朗朗:“华阴是个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华山更是世界级旅游品牌,包装华山,宣传华山,使华阴市提升了形象,促进了经济社会飞速发展。”

  大下“旅游棋”

  华阴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优势是旅游,潜力是旅游,希望也是旅游。

  党德才经常说,区域竞争要立足优势,瞅准市场,发展壮大特色,如果千篇一律,不遵循区域和市场规律,绝不会做出好文章来。做大做强华山旅游“龙头”,建设大市场,形成大产业,促进大发展,使旅游向现代化、开放化、国际化迈进。

  在他的领导下,华阴市打“华山牌”,下“旅游棋”。

  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按照“山上扩容,山下留客”的思路,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融资渠道,对310国道城区段进行了拓宽改造,西岳庙步行一条街、西岳庙广场、玉泉广场等一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开凿了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上天梯以及北峰到苍龙岭至五云峰的登山复道,完成了莲花山庄一二期工程、宝格特民俗文化村、陕西兵器游乐世界、华山御温泉旅游度假村等旅游休闲配套设施建设,大大改变了旅游条件,提升了旅游综合水平。

  2005年4月,党德才又定出了一个更高的目标———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并被列入人大决议,以立法形式正式确定下来,足见这届班子改变城市落后面貌的决心和信心。党德才强调:“华阴作为旅游名区和文化故里,创建卫生城市势在必然,这既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又能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效益。”

  正确、科学的发展思路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2003年他上任市长后的第一年,华阴市的国民经济结构更趋于合理化、科学化、集约化,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由2002年的14:29:37变为11:57:32。2004年,华阴旅游人数达到116万人以上,创历史最好水平,社会旅游总收入3.48亿元。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商贸、金融、流通等第三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64亿元。尤其是今年形势更加喜人,截至9月底,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0.13亿元,旅游人数9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3亿元,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运行中的最大亮点。

  党德才“咬定青山不放松”。他迈着稳健的步伐,力推华阴攀上西岳之巅。

  《市场报》 (2005年11月09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