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于惩处(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17 人民网-市场报
关于惩处(组图)
漫画:陈万秋

  德国

  德国的税收制度比较严密,对一些高收入的“名人”进行重点跟踪监控,而对于普通百姓则进行随机抽查。

  德国法律还赋予税收部门同警察一样的刑事侦查和拘捕权,负责偷漏税案件的调查和追捕。如果他们怀疑某位名人虚假申报,便会对他的银行账户以及真实收入进行核实。一旦发现该名人偷漏税款的证据,轻则罚款,重则坐牢,甚至坐上十几年的大牢,而且追诉期非常的长,如此严管重罚使德国的税收制度极具威慑力。

  对于依法按时纳税者,德国税务部门则奖励纳税信用等级分。纳税信用等
级分直接关系到纳税人工作机会和消费信誉。这样奖惩分明的机制,使德国人形成纳税光荣的风气。

  澳大利亚

  对于罚款规定,澳大利亚税法视情节轻重分为几类:故意少报收入,多报开支,处以漏缴税款75%的罚款;若有阻碍审计的行为,则处以90%的罚款;在审计过程中主动申报补税的,罚少缴税款的60%,如果是在审计以前补报,则以15%的比例处以罚款。

  对于无意少报收入,多报支出的,一般罚款为25%,如阻碍审计则罚款30%;在审计过程中补报,罚款20%;审计前补报,罚款10%。对于少报收入,除处以上述罚款外,还要另加罚息,若逃税情节特别严重,税务当局有权诉诸法院,给予刑事处罚。

  美国

  美国不仅有联邦税务征收机关,还有各州与地方税务征收机关,不仅有征收机关,还有稽查机关,既对税务机关和税务工作人员自身的行为进行检查监督,更对纳税人的纳税行为进行检查监督。此外,美国还拥有严密高效的信息稽核系统,通过对纳税人收入的各种信息的综合分析,交易稽核很快就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美国还建立了税务法庭,对税务案件进行循环审理,税务大案则向税务法庭起诉,对偷漏税行为进行严厉的惩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还建立了严密的税务审计制度,税务机关确立的审计对象是纳税申报,其方法是通信审计、办公室审计、现场审计,通过这种审计达到交叉稽核的目的。

  《市场报》 (2005年11月09日 第十二版)
关于惩处(组图)
漫画:陈万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