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平安信托5亿增资平安证券(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平安信托5亿增资平安证券

  平安保险H股持有人间接拥有平安证券股权或破海外持股上限

  正当证券业哀鸿遍野时,平安证券却再次获得平安信托大手笔增资和受让股权。昨天,平安保险集团(2318.HK)董事会确认,该公司绝对控股的平安信托将向平安证券增资5亿,并受让平安保险集团股东之一的新豪时发展持有的平安证券0.1%的股权。至此,平安证券一年之内再度获得平安信托大手笔增资和受让股权。

  平安保险及其绝对控股的平安信托究竟为何如此在证券业非常时期增资平安证券呢?平安保险集团一位权威人士对于“
平安证券将趁低迷市场收购证券公司”的猜测不予置评,只称此举肯定不仅仅为了“申请创新资格”。

  一年两度获增资8亿

  平安保险董事会确认,平安信托和平安证券11月4日签订增资协议。根据此协议,平安信托将以自有资金向平安证券注资5亿元,平安证券的注册资本将由目前的13亿元增至18亿元。与此同时,当天,平安信托还与平安保险股东之一的新豪时发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新豪时发展同意将其于平安证券的0.1%股权以180万元转让给平安信托。这意味着平安信托几乎以每股1元的价格平价受让了平安证券股权。事实上,早在4月4日,平安信托已与平安证券订立增资协议,并向平安证券注资3亿元,平安证券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至13亿元。此项交易已于7月完成。

  平安保险董事会预计,4日签订的两项协议有望于明年3月完成。倘若两项交易完成,平安信托持有平安证券的股权将由目前的80.7692%增至86.2110%。

  欲成立基金管理公司

  在证券业低迷的形势下,平安信托为何一年两度向平安证券大手笔增资并受让其股权呢?平安保险董事会称,平安保险的发展远景是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而平安证券是为平安保险提供证券服务的主要营运子公司之一。这意味着,除做强保险业和收购银行业之外,证券业亦是平安保险集团的未来支柱之一。

  而根据证监会《关于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创新类证券公司的净资本不得低于12亿元。而平安证券的净资本将在此次增资协议完成后由8.22亿元增加至13.22亿元,并根据规定申请创新类券商资格。一家证券公司负责人称,创新类证券不仅在产品开发上获得证监会的优先照顾,更在托管和收购其它问题券商的资产时获得优先权。平安证券此举很可能为了托管进而收购其它券商,并进而做强做大。更有消息称,平安证券有意发起成立首只保险系基金管理公司。

  对于市场上的猜测和传言,平安保险集团权威人士称,平安保险集团看好证券业的发展前景,此举是为了平安证券的不断发展。但此人士证实,平安证券确实正在酝酿发起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平安保险董事会亦称,平安证券增加的资本将为其提供额外营运资金及加强其动作,但该额外营运资金并无特定用途。

  增资遭遇政策上限

  但平安证券此次获得5亿增资已触及一个政策上限。根据中国目前有关政策,海外投资者在一家中国证券公司拥有的总股权不得超过该中国证券公司总股权的1/3。否则,该证券公司将变为合资证券公司。而合资证券的业务范围将受到政策限制。平安证券此次增资及股权转让恰恰触及这一政策。在增资协议及股权转让协议完成后,平安证券将成为平安保险集团拥有85.7972%权益的子公司,而持有平安保险股权41.4%的平安保险H股持有人则间接拥有平安证券的股权百分比,将由约33.2%增加至约35.43%,即超过政策规定的1/3。

  平安证券肯定不愿意成为合资证券公司。平安保险集团董事会很清楚这一点。董事会称,平安证券将向证监会递交增资协议及股权转让协议供其审批准。倘若证监会批,则意味着平安证券将被豁免遵守有关海外投资者在一家证券公司拥有股权的规例。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胡田霞

  链接

  平安携手荷兰银行本周竞购银行

  本报讯(记者谢艳霞)记者昨天获得确切消息,平安保险集团携手荷兰银行组成财团本周将竞购一家总部位于广州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周将递交报价。参与竞购者还包括华闻集团与法国兴业银行组成的财团及花旗银行。平安保险集团能否最终胜出本周将有结果。

  倘若成功,平安保险集团将涉足三家银行——控股平安银行、参股兴业银行、拥有另一家银行的股权。
平安信托5亿增资平安证券(图)

  平安酝酿收购券商并发起成立基金管理公司。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责任编辑:范海东 杨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