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橘子洲头》重现嘉德冬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强燕)新中国时期(1949-1979)的美术作品已经成为近年来市场共同关注的热点,收藏家纷纷看好其社会价值和未来的经济潜力。在日前结束的嘉德2005年秋拍会上,陈衍宁的《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就拍出1012万元的惊人价格(该作品的估价为400万元左右)。这类作品能在市场上流通的少之又少,不过,记者日前获悉,在本月20日、21日举行的中国嘉德广州2005冬拍上,将有若干件这一时期的作品上拍。

  新中国时期美术代表人物之一高泉的作品《橘子洲头》(1965年),以上世纪30年代大革命为时代背景,塑造了毛泽东光辉的历史形象。作品画面尺寸较大(208厘米×226厘米),气势磅礴,据作者介绍,此画“文革”期间曾遗失。如此大幅作品经历了“文革”几经辗转,仍然保存完好,今又重现于世,画家对此甚感欣慰。该作品兼具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是近年来罕有的佳作。

  此外还有徐坚白刻画石油工人的《战风暴》(1972年)、梁照堂、李醒韬的《侨乡女儿》(1977年)、《沙田之夜》(1973年)上拍。更难能可贵的是,彭昭民的两件宣传画《跟着毛泽东永远干革命》(1968年)、《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1964年)不但有完整的拍品原稿,而且还附有印刷品。

  在嘉德此次冬拍上还有不少反映抗日题材的版画作品。在这场关系到民族危亡的战争中,人性的碰撞、善恶的对决、惊天地、泣鬼神的民族精神都可以从李少言、牛文、林军、李焕民等人的版画中感悟到。这些作品均来自画家本人或其家属,其中李少言抗战期间的版画,题材丰富、画面表现震撼,是这次版画专场中的精品力作。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