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岸旅游格局亟待突破(行业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0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近日率团出访台湾,受到台湾人民的热烈欢迎。邵琪伟在考察过程中表示,内地有意赴台观光的民众将超过5千万人。

  台湾地区最大的旅游企业东南旅行社总经理李清松认为,两岸间旅游交流和人员往来已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更是两岸业者的大商机。

  阿里山、日月潭等风景名胜是不少内地游客梦想前往之地。专业投资公司和旅游集团都十分看好这一旅游前景。日前,在宁波举行的旅游洽谈会上,组委会特意在奉化溪口举行了海峡两岸旅游投资论坛,为两岸旅游交流提供了平台。

  旅游是两岸交往主渠道

  溪口是台湾游客内地游的重要一站。“去年台湾游客来溪口旅游的人数达到了6万人次,成为内地外游客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近日,溪口旅游局局长李峻嵘表示,“目前我们对台湾游客还没有什么特别的优惠措施就已经能取得这个成绩,如果有的话,来溪口旅游的台湾客人更多。”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顾朝曦表示,旅游一直是海峡两岸人员往来的主渠道,是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早些时候举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旅游业联谊会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来内地探亲、旅游、访问的台湾同胞有37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一万名台胞进出内地,而1988年全年来内地的台湾同胞仅有44万人次。据统计,1987年以来,来内地的台胞累计突破3300万人次。

  两地旅游互补性强

  一方面是内地居民渴望到宝岛观光的热情与日俱增,人们都热切期待着到向往已久的日月潭、阿里山观光;另一方面是台湾旅游业界也希望人数增多的内地观光团前往,开发旅游大“

蛋糕”—————两岸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建设海峡旅游圈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发展联动效应。

  据了解,目前旅游产业对台湾GDP的贡献率仅有1.6个百分点,台湾经济要积极发展,只有与内地合作,才能挖掘更多的潜力。

  旅游业界专家测算,内地居民赴台旅游开放后,如果每年来50万内地游客,将带动台湾增加500亿元的产值,并带来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还将带动餐饮、运输、通讯、金融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这对台湾经济的推动和就业的扩大大有裨益。

  两岸旅游单向格局待突破

  据了解,1997年起,内地赴台旅游交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起来,每年都有十多个省区市的旅游协会应邀前往台湾进行交流访问。而今年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内地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内地居民赴台湾旅游;5月20日,国家旅游局提出了开放内地居民赴台旅游的三个原则,并宣布海峡两岸将采取民间旅游组织相互协商的形式进行沟通。

  2001年底,台湾当局通过了一份《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该《办法》将内地居民分为三类,台湾当局先允许其所谓的“第三类”内地居民赴台旅游,在2002年5月1日又进一步允许所谓“第二类”内地人士赴台旅游,但附加了限团、限时、限制活动等条件。2004年底,福建居民开始赴金门旅游。但由于手续繁杂、价格偏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流。

  一组饶有意味的对比数字是,2004年,台湾同胞来内地人数达370万人次,然而,内地各领域赴台交流人数只有3万人次!

  《市场报》 (2005年11月07日 第十一版)

  作者:吴明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