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军中高端市场自主品牌要闯三道关(行业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56 人民网-市场报

  虽然国产小排量车销售红火,但调查显示,消费者对自主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产品依然缺乏信心。分析人士认为,要想在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自主品牌汽车要闯过三道关。

  配件关

  零部件的质量决定了整车的质量。因此,作为汽车品质的源头,严控零部件合作伙伴
及其产品质量,成为各汽车生产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生产的首要工作。此前,由于主打经济型市场,国内自主品牌为了节约成本,降低售价,在选择配套厂商的过程中,对价格的关注远远超过品质。这一行为的后果,是误导消费者产生了国产汽车定位较低,无法与洋品牌和合资品牌竞争的消极印象。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自主品牌改变零配件选购策略,与跨国企业的差距将会迅速缩小。

  自我配套最大的优点就是品质能自控。而追溯制度又环环相扣,不留死角。

  工艺关

  在制造业,工艺和技术同等重要,它决定了车辆的档次。关注亚洲市场的分析师MasakiTaketani曾表示,由于现阶段中国汽车业在设计、制造工艺以及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差距,至少在2020年之前,中国汽车制造商无法在美国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国内主流汽车厂商都注意到了这一点,在引进技术、强化

自主研发能力的同时,工艺水平不断提高。

  有专业人士认为,一流的设备,是提高工艺水平的先决条件。目前,在设备方面,国内主流厂商与国外差距并不大。

  品质关

  业内人士认为,要保障汽车品质,不仅需要尖端的设备和优质的部件,厂商还要做好三点工作。首先,生产管理过程要科学;其次,要拥有专业的人才;第三,要具有对用户负责的态度。

  目前,我国汽车企业已开始积极推广国际领先的生产经验。如

长城启动“狼兔行动”,欲再造GLM文化,确保哈弗品质;福田汽车全面引进丰田汽车公司的TPS生产管理系统和“一个流”概念等等。先进管理思想的引入,大大提高了汽车生产人员的质量意识。

  在专业人才方面,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长城汽车、

奇瑞汽车、华晨汽车等都拥有完整的研发体系。

  专业人士认为,一款车只有连用户看不见的地方都动真的来实的,才是真正的好车。

  《市场报》 (2005年11月07日 第九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