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时评:华人仓库被焚引发反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朱立毅 谢云挺

  五座装有皮鞋、围巾和饰品等货物的华人仓库刚刚在法国巴黎郊区的骚乱中被焚毁,这一消息传到6日正在杭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民营企业家峰会上,与会的企业家和学者们再次陷入了沉思。

  此次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全国民营企业家盛会有一个响亮的主题:品牌和自主创新引领民营经济的新飞跃。而刚刚发生的华人仓库被焚事件,也似乎成为一个及时的反例。

  “在经济学的‘微笑曲线’中,研发和销售是利润集聚的两头,我们要走出制造过程这一‘利润低洼’。现在所说的自主创新和创立品牌,正是走向利润集聚高端的必由之路。”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郑宇民说。

  由于缺乏品牌和自主创新能力,压低“制造”过程中的价格几乎就成了中国民营企业惟一的生存之道。虽然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确实让这个背负沉重就业压力的国家受益匪浅,但这并没有给中国人带来太多的喜悦。

  去年,中国出口5933.6亿美元,增长35.4%,全年实现贸易顺差高达319.8亿美元。但许多学者都相信,这种过度依赖低价所获得的竞争优势不仅为国外设置贸易壁垒提供了理由,还成为去年西班牙火烧

温州鞋,以及此次巴黎华人仓库被焚毁等事件的导火线。

  “国内许多企业常常抱怨在出口时遭遇的技术标准,并把这些标准看成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事实上,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审查,近年来在国际贸易中出现的8000多种新技术标准,最后被判定为贸易壁垒的仅有50种,不到1%。”

  这位曾经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首席谈判代表希望,中国的企业特别应把那些不断更新、不断发展的技术标准看作企业提高质量、创造品牌的动力。

  事实上,对于那些缺乏研发能力和销售渠道的企业来说,为他人做嫁衣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据统计,在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浙江,那里的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7年,而全国民营企业的寿命就更低,生存10年以上的仅为15%。

  杭州一家公司的账本能很好地说明这些企业的艰难:公司生产的鼠标每个售价40美元,扣除付给美国公司14美元的零件成本和8美元的专利费,以及给销售商的15美元,剩下的3美元留给中国人支付工资、电费、仓储、运输……

  但即使是这样,仍有众多的第三世界国家正在准备“接中国的盘”,因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廉价劳动力并非这头已被唤醒的东方雄狮所独有。“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种低成本优势正面临着挑战。”浙江开开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纪炎说,“从去年以来,因为出现

民工荒、电荒、基础资源涨价等问题,‘中国制造开始不再廉价’的印象正在世界范围内弥漫。”

  峰会上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是:目前外国大型跨国公司已在中国建立了300多个研发中心,而且还有进一步发展的势头。由跨国公司研发基地所辐射出的边沿效应,将对中国的自主创新提供帮助。“虽然目前我们在全球的产业分工方面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龙永图说,“但在自主创新的前提下,加强与国外合作,我们一定能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走向中端和高端。”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