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姓生活的五年变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57 生活报

  五年来,我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不断提升着百姓生活的质量,百姓的衣食住行又发生很大变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衣:从“一衣多季”到“一季多衣”

  “我国自1994年开始成为世界最大的服装生产出口国,现在共有1万多家服装生产企业,近几年全国服装生产以9%以上的速度递增。”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指出。

  人们不仅对服装的质量、花色进行挑选,还要追求品牌和时尚,体现个性与修养,服装业也由此演变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时尚产业。“一季多衣”取代了“一衣多季”,服装业也成了如今最为多姿多彩的产业。

  现在,人们在选择服装时,更加强调“绿色环保”和“保健功能”,国内近九成的消费者更喜欢购买棉、麻、毛、丝等天然纤维面料的服装。

  食:从吃饱吃好到营养风味

  对于不少中国家庭来说,下馆子已经不再只是为了请客吃饭,更多的是为了把自己从锅台碗柜旁解放出来,去享受美食和服务带来的乐趣。

  据统计,我国城镇居民肉类、家禽、鲜蛋、水产品、植物油的消费量成倍增长,膳食营养结构大为改善。旧时的“高档食品”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营养、风味、品种、疗效成为人们继吃饱吃好之后新的追求,饮食业在我国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住:从“居者有屋”到“宜居城市”

  目前,个人已成为购房主力军,乔迁之喜降临到越来越多百姓头上。我国住房消费的快速增长,预示着享受型消费时代的到来。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老百姓一方面抱怨房价太高,一方面看房、购房的热情有增无减,一些价位适中的新楼盘往往受到欢迎。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明确将北京的城市目标定位成“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首次提出了宜居城市的概念。此后,“宜居”成了北京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行:从个人买车到排队提车

  随着轿车进入家庭,百姓的周末旅行变成了现实。推动汽车产业突飞猛进的主要力量来源于家庭消费。近年来,各类

新车型纷纷登场,家用轿车的价格则大幅下降,汽车个人消费力量已经形成。

  今年5月以来,一度绝迹的

购车排队和经销商加价售车现象,在国内车市重新出现。北京一位消费者要买
天津一汽
丰田生产的一款轿车,被告知要等到9月中旬。

  权威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4年,我国生产汽车增加300.4万辆,增长1.45倍。(据新华社电)(生活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