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散概率不大 迷你基金不足为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2:02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三季报显示,由于投资者大量赎回,不少小基金规模继续大幅缩水,甚至出现了规模仅为1.04亿份的迷你型股票基金。基金会不会“崩盘”解散?《钱周刊》采访了业内人士。

  基金规模还将创新低

  对于迷你型股票基金的出现,资深基金评论家胡立峰认为,这主要是投资人对股票基金信心不足,大量赎回的缘故。背后说明两大问题:一是投资人对股市信心不足,前些日子股市跌破1100点关口,后市仍不明朗;二为投资人对开放式基金持续运作信心不足,对专家理财的缺乏信任。

  国盛

证券王剑刚认为,与以往不同,由于投资者逐渐走向成熟,他们对基金已不仅仅是高抛低吸式的操作,而是根据市场的未来走势进行增减,这给基金带来了新的压力。但要指出的是,目前基金规模的萎缩,也是优胜劣汰的必然过程,基金只有通过市场的洗礼,才会更加健康的成长。短期内,随着市场股指的近一步调整,预计有更多的基金成为迷你型,基金规模可能还会创出新的低点。

  基金解散概率较小

  胡立峰此进一步分析,这些小规模的基金,首发募集规模本来就不大,遇到股市阶段性调整,投资人又急于赎回,加上持续营销的难度较大,规模降至1亿以下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由于基金规模缩小与持股份额是同比例缩小,胡立峰认为,对投资者并不构成影响。

  相关法律规定,基金规模不能低于5000万元,否则基金公司必须在两个月内拿出解决方案。因此,胡立峰认为,基金解散的事件发生概率极小,必要时,基金还可以运用资本金,自己上阵。

  赎回压力容易导致恶性循环

  当然,基金规模过小,仍是有风险的。在持有人较为集中的情况下,少数持有人的集中赎回行为,可能对基金业绩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不少基金在第三季度进行了增仓操作,目前不仅面对赎回的压力,被迫减仓,引发股指下跌,这将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更大的赎回压力。建议投资者在短期内回避基金重仓股,特别是基金持有的大盘蓝筹指标股。

  作者:黄晨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