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提议我国应建“橙色GDP”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7:55 经济参考报

  将安全生产纳入总体发展规划

  本报南京电4日在南京举行的“中国第二届城市与工业安全国际会议”上,专家们提出,中国应建立“橙色GDP”的科学概念,使安全生产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其纳入中国的总体发展规划。

  本次会议的主持人、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指出,橙色是通常使用的安全预警色,橙色GDP则是探讨经济增长等一些宏观因素可能对伤亡事故演变趋势的影响,从而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刘铁民介绍,近年来,中国安全生产形势一直比较严峻,主要表现为各类事故总量较大,工伤事故死亡人数较多和重特大事故发生频率较高。而在分析近些年的工伤事故死亡指数变化与GDP增长幅度的变化后发现,二者之间存在非常明显的关系:一方面由于经济增长加速可能增加伤亡事故的风险,反过来伤亡事故风险又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减小伤亡事故风险,而事故风险减少又可对经济增长产生正面效应。

  专家表示,橙色GDP的提出是要强调伤亡事故与经济发展的紧密联系和反馈性调控作用,从而有助于适应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同时,橙色GDP还可以成为监测经济增长过热以及经济社会统筹失调的预警信号,有助于建立完善循环型社会的管理体系,也有利于实现循环经济的总体战略目标。

  作者::蔡玉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