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行称中国经济增长将略微趋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6:57 经济参考报

  预计2005年的GDP增长率为9.3%,2006年为8.7%,通货膨胀保持低位

  世界银行3日对未来中国经济作出预测,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略微趋缓,宏观经济前景依然看好。

  世界银行3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提出,三季度国内需求加速增长,反映在投资
和消费两方面都在增强,使经济增长保持高水平。同时对外贸易净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上半年的高水平开始下降,逆转了2005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模式。

  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虽有温和减速,但势头仍然强劲,GDP增长率从上半年的9.5%略有下降为同比9.4%,“至少有部分原因是国内需求反弹的支撑。”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在第三季度,国内需求贡献了75%的经济增长,而上半年是40%。

  世界银行研究表明,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出现意外反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从上半年的26.4%同比上升到28.5%,这一反弹主要是由制造业投资带动的,尤其是消费商品制造业、资源加工业和出口导向工业中的投资。

  世行经济学家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信贷和投资增长加快是不利的。”虽然来自消费和投资的国内需求加强会降低经常账户盈余,但最新的经济指标显示,目前投资增长速度过高,包括对一些产品供过于求而有价格下行压力的行业的投资增强。世行专家建议中国政府采取新政策对投资增速加以抑制。

  另一方面,消费者支出增强,曾经受到2004年紧缩措施影响的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在今年初开始复苏,并且在最近几个月一直保持10%至11%的同比增长率。正在推行的取消农业税等措施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有所显现,农村居民收入的大幅度增长推高了整体的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同时,银行对居民的贷款也有一定的复苏,汽车销售从今年夏季开始出现明显反弹。尽管如此,世界银行专家认为“消费增加还是不足以替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最新的对外贸易情况与国内经济形势保持一直。出口增长率在前8个月中平均超过了同比30%,但在9月份降到了26%,相反进口增长率却在上升。进口增长从上半年的同比14%恢复到8、9月份的24%,反映建筑业动态的钢材进口指标也在9月份出现反弹。

  世界银行对未来中国经济的预测是经济增长会略微趋缓,认为宏观经济前景依然看好。预计2005年的GDP增长率为9.3%,2006年为8.7%,通货膨胀保持低位。经常账户盈余在2005年达到GDP的6%以上,到2006年将出现下降。投资增长在2006年也会有所放缓,但仍然很强劲,由于社会保障体系本身的欠缺和完善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所以个人消费和政府消费的增长速度可能不会超过GDP,消费水平很可能继续滞后于投资。

  此外,世界银行认为这一时期国际风险呈下降趋势,而来自与企业的国内风险则有所上升,《中国经济季报》指出,潜在供给过剩的工业行业中对投资未能进行充分管理,使企业面临很大风险,而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增加扩大了这种风险。

  作者::曹滢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