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再就业“安徽模式”调查:组织起来“造饭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6:57 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个“伴生问题”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大量下岗失业人员如何妥善安置?这不仅关系着国企改革能否顺利过关,也是事涉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

  安徽省委、省政府从实践中摸索出“组织起来就业”新模式,2004年以来作为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的主要方式在全省大力推广。国家有关部委在调研后,发文向全国推广这一变向下岗失业人员“送碗饭”为帮他们“造饭碗”的再就业“安徽经验”。安徽省副省长黄海
蒿说:“组织起来就业已成为安徽省增加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成效明显。这种新模式不仅累计使13万多下岗失业人员重新就业,而且还成为繁荣区街经济的增长点、中小企业的发展源。”

  有组织成规模就业实现“多赢”

  据黄海蒿介绍,安徽省“组织起来就业”有四种主要形式:由三名以上(含三名)下岗失业人员自愿组织起来,合伙创办小企业或从事其他合伙经营;通过从事便民利民服务,以及成立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临时性、突击性劳务等服务的非正规就业组织;通过政府或有关部门划定和提供专门场所,建立再就业园区,将下岗职工集中组织在园区内实现再就业;通过劳务派遣等中介服务机构向各类用人单位输送和派遣下岗失业人员。

  针对这四种形式,安徽省分门别类制定了“一揽子”行政性收费、地方税、财政专项补助、

社会保险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下岗失业人员提交认定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后,各地再就业办公室对符合认定条件的颁发《组织起来就业实体认定书》,各相关部门凭此按规定落实优惠政策。

  据统计,安徽省大力推行“组织起来就业”仅一年多时间,通过这种新模式实现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已达到13万多人,共建立再就业园区和再就业一条街668个,吸纳1.8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到今年底,全省再就业园区还将建成60个以上,可吸纳3万多人再就业。

  黄海蒿认为,“组织起来就业”把推动再就业与繁荣区街经济、培育成千上万家小企业、培育非正规就业组织结合在一起,成为小企业、小老板的“孵化器”,构建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就业再就业平台,降低了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的风险,增强了再就业的稳定性。

  合肥市再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卢磊说:“组织起来就业已成为培养创业带头人的摇篮。”他随口就列举出一批“组织起来就业”的成功“孵化”案例:合肥金笔厂一位车间主任下岗后,带领原企业几名下岗工人,用原厂的老设备“组织起来就业”,生产的笔尖在华东地区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合肥互感器厂下岗职工丁爱平和同伴们“组织起来就业”,实力迅速增强后,整体接收了破产的原企业;红旗机械厂下岗职工“组织起来就业”,实体已成长为占地30亩、月缴税20多万元的有限责任公司。

  “政策组合”降低创业门槛

  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安徽省“组织起来就业”新模式不仅有效扩大就业,缓解了“灵活就业、自主择业”的就业稳定性差、层次低的问题,而且促进了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再就业工作提供了良好环境。在调研中,下岗失业人员、基层社保干部们普遍认为,这主要归功于,这种新模式找准了下岗失业人员的需求与国家政策间的“最佳对接点”,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再就业工作实践,从而事半功倍、“四两拔动了千斤”。

  卢磊说,下岗失业人员往往被视为“包袱”,其实他们中有不少是国企的业务、技术骨干和高管人员,适当的激励、扶持会使“包袱”变“财富”。据他调查,有一技之长的下岗职工创业成功率相当高,合肥市一个再就业园区,一块不到50平方米的“孵化基地”,一年多时间里先后成功培育出三家企业。“因为这些创业领头人,在国企里已打下良好的创业基础,有的掌握技术,有的熟悉市场,创业比其他私企老板要容易得多。”

  下岗失业人员普遍认为“起步难、门槛高”是他们创业面临的首要突出难题。“组织起来就业”模式,把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打捆成“政策组合”,通过各项政策叠加综合使用,大大降低了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门槛”,从而成功地破解这一难题。

  安徽省规定,对各种“组织起来就业”形式,免收一切行政性收费,3年内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税和

个人所得税,省财政给予每人1000元资金补助;对在再就业园区内组织起来就业的实体,一年扶持期内免领营业执照,免收或少收房租;创办非正规就业组织的,省财政给予每安置一名下岗失业人员500元补助;优先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

  “服务平台”破解优惠政策落实难

  “再就业优惠落实难”是下岗失业人员反映较为普遍的问题,也一直是再就业工作的难点。黄海蒿说,各级政府、各部门近年来都高度重视再就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但部门面对的是成千上万名下岗职工,而下岗职工面对的是诸多部门、众多手续,政策难以落到实处。

  “组织起来就业”构建了一个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的服务平台,大大提高了“政策落实率”。卢磊说,“组织起来就业”使下岗职工享受“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成为可能。合肥庐阳区百帮服务中心主任童有文告诉记者:“下岗职工创业,所有的优惠、扶持政策的落实,在服务中心就可全部完成,从免费办理各种证照到找厂房,从创业培训、指导,到减免费税、办理小额贷款,而且我们情况熟悉,有能力提供针对性强、个性化帮扶。”

  作者::郭献文 周立民 熊润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