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钢铁业还有10年黄金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4: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工程院院长、钢铁专家徐匡迪预测

  本报讯记者邱登科通讯员林晓涌报道:未来10年,我国钢铁消费将逐年上升,到2015年将达到306亿吨,然后开始下降到300亿~303亿吨之间持稳。昨天到广州参加第八届中俄双边新材料新技术研究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钢铁专家徐匡迪在大会主题报告中对我国钢铁产业形势做出上述预测。

  强劲需求拉动全球钢铁业

  徐匡迪认为,我国强劲的需求拉动了全球钢铁产业的发展,全球8亿吨钢铁中的3亿吨在我国消费。这种强劲的需求至少持续到本世纪前20年。徐匡迪分析,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和重大装备的投入,是促使我国钢铁需求增长的基本原因,其中城市化拉动了线材的需求,工业化拉动了板材的需求,而国际化则促进了整个钢铁产业的技术进步。徐匡迪指出,需求的暴涨使钢铁产业投资回报丰厚,仅去年整个行业获利就超过1000亿元。他预测,国家将基本建设投资比例从去年的40%降低到25%,将使钢铁行业混乱的投资局面有所缓解。规模小、技术落后的企业有可能因此而退出市场。

  环境能耗压力大

  徐匡迪同时指出,迅猛发展的我国

钢铁产业还存在许多问题,首当其冲的是对环境的压力。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总量的10%,仅次于发电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总量的20%,是第一排放大户;悬浮物排放使北京出现60%的阴霾天气。其次是消耗惊人,能耗占全国总量的10%,比国际先进水平高20%;水耗达每产出1吨钢材耗水15吨,比世界先进水平的4吨以下高出整整2倍。

  推广绿色循环经济模式

  为此,徐匡迪透露,国家决定在钢铁行业大力推广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河北渤海湾畔建设一个大型的环保示范钢铁基地,产量达每年800万~1000万吨。投入燃料为14万~20万吨废塑料,原料中使用约120万吨废钢,所产生的煤气集中收集后作为一个装机容量达120万千瓦的发电厂燃料,废渣也集中处理,作为一个年产300万吨的水泥厂原料。(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