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民企应该做专而非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4: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著名民间经济学家钟朋荣仲大军指点南海民营经济

  本报讯记者刘胜军报道:在民营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的背景下,南海的民营经济该往哪走?民营企业应如何应对新经济环境下的机遇和挑战?11月3日,在由共青团南海区委、南海青年商会主办的“2005南海青年经济论坛”上,著名的民间经济学家钟朋荣和仲大军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与到会的近300位南海企业界人士
进行了互动交流。

  “产业集群才是最重要的投资环境。”钟朋荣说,“南海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做专做强,而非做大做强。”

  南海产业模式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钟朋荣首先从产业模式极为相似的浙江说起。钟朋荣说,绍兴目前已形成了一条从研发到生产,再到终端销售的包含了几乎所有上下游产业的完善的产业链,而且分工不断细化。这种产业集群内的分工细化,就形成了相当强的区域

竞争力。同时,产业集群也是一个最佳的培养人才的平台。“就像小狗一样,多只各有所长的小狗联合在一起就能咬死斑马。”

  曾以提出“小狗经济”理论著称的钟朋荣,再次阐述了产业链分工的重要性。

  钟朋荣认为,目前南海的中小民营企业面临着来自过剩经济与激烈竞争、资源瓶颈和利润转移、产业工人机会成本上升、国家土地政策限制等多方面的挑战。

  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新的突破,则要通过由高能耗产业向低能耗产业、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转型来实现。应通过产业转型、加大投入、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用信息化降低成本、延伸产业链等有效手段,实现持续发展和新的突破。

  在仲大军眼中,南海虽然有着有色金属、纺织、日用五金、陶瓷等多个优势产业,但都是传统的重化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对生态环境带来破坏的同时,也对能源和廉价劳动力存在着极大的依赖性。

  “未来20年后,中国劳动力富裕的局面将一去不返,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也纷纷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如果我们的企业不改变思路,将来一定会面临更大的困境。”仲大军说。

  在谈到南海的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实现战略突围时,仲大军认为最为关键的是建立一条“按照市场分工,在交易关系的基础上找准各自的位子,充分发挥上下游企业作用的产业链。老板们首先应该转变观念,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通过创造财富、解决就业来承担起理所当然的社会责任。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