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 > 正文
 

李良温:中国保险业应由内而外建立品牌信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3:34 新浪财经

  

李良温:中国保险业应由内而外建立品牌信任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05企业竞争力年会2005年11月4日北京召开,图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良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05企业竞争力年会11月4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对此次年会独家网络直播。以下是中国人寿保险总公司的李良温先生的精彩演讲:

  李良温 :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参加这个论坛,今天大家探讨的话题是围绕着微利时代的背景,虽然我还不能断言中国的保险业是否已经进入微
利时代。也很难断定什么时候进入微利时代,但是我们经常会想到的一个问题,是一旦保险业真正进入微利时代,我们最终依靠什么能立于不败之地呢? 我的观点是由内而外建立品牌信任。截至05年6月30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达5018亿元,投资资产达到了4378亿元,我们拥有66万营销队伍,有9300多个网点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点,还有4000多家分支机构,3000多个客户服务场所,正在遍及全国的销售队伍和网络向中国的1.3亿长期保单和一些短期保单客户提供服务。

  如何建立长期的信赖关系,确保中国人寿基业常青,是我们面临的挑战。金融服务,特别是保险服务的价值和利益往往是长远的,是未来的好处。因而信誉显得尤其重要。建立品牌信任是金融企业最重要的战略武器,保险企业品牌信誉的建立当然是要以品牌个性、价值相一致。然而对金融服务企业品牌外部表现自始至终要依靠强有力的品牌内

化工作支持。也就是说秀外要先慧中。

  首先对我们金融企业而言,服务是无形的,难以通过包装战术向消费者传达质量信息,选择服务时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因而客户感受对于客户的购买行为起相当大的作用,中国人寿有150多个个人和团体人寿保险、意外保险和健康保险产品,对寿险保险而言,短的五年、十年,日常的情态非常重要,而且难以管理。第三保险流程复杂,以我们的授权业务为例,遍布全国的各级分支机构,每天为客户提供上万次承保和理赔服务。每天平均向客户发送的短信息多达30多万条,每天无数的电话超过5万次。怎么关注和解决,通过一个一个接触点关注客户,让客户在整个消费过程心悦诚服接受你的品牌、信任你的品牌,忠诚你的品牌,这就是我们一直思考的品牌内化要做的事情。

  保险企业如何实施有效品牌内化呢?中国人寿将抓住员工情感内化、系统的形态管理和员工内评结合。我们首先通过员工的静态相关培训、考核和激励,确保员工正确认识公司品牌,并有效的对外传递品牌价值,全面推广基于客户需求的标准化销售模式。从销售管理的每一个细节入手,提升队伍的服务品质,通过66万营销队伍的专业服务,建立保险业令人尊重的品牌形象。最后受益的是整个行业,是每家保险企业,中国人寿是占有市场最大的份额,是中国寿险业的龙头企业,我相信受益也最大。

  对我们而言最富有挑战性的任务是如何提升自己作为全球庞大保险销售队伍的素质,在消费者心中,每个销售都是中国人寿的代言人,他们的一言一行随时随地向我们的两亿多客户呈现着诚信、专业、令人尊重信赖的品牌形象,这是实实在在的竞争力。是值得我们花大力气去做的一件事情。

  其次我们将积极完善品牌管理制度,进行品牌管理队伍建设,积极建立科学而规范的品牌决策流程和品牌价值监督体系。并通过总公司与分支公司之间品牌工作的有效控制与管理,公司内部部门之间良好的协作保证品牌建设的顺利进行。

  第三将区域市场的品牌导向纳入分支机构的绩效评估,未来中国人寿的管理层和分支机构领导人,除了财务报表、业务报表之外还会有一张品牌绩效表,财务和业务报表代表他那个地区过去和现在的财务成果,品牌绩效表体现的是中国人寿在各个区域的市场成果和发展潜力。可以说品牌绩效表就是未来的利润表,我们将把它作为评估相关地区市场负责人的责任,进入微利时代我们当然可以依赖规模效益保证公司的盈利也可以通过精细降低管理成本,但不能追求短期利率,需要靠长期的资产管理实现公司的发展。而品牌内化更是为了增加公司的无形资产,这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工作。但是对中国人寿来说又是无悔的选择。虽然我们已是

世界500强企业,但是中国人寿的远景是建立中国保险业的世界级品牌企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