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泰达环保从垃圾中烧出电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2:2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结友)如何无害地处理垃圾,已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通过各种技术和设备,实现了用生活垃圾来发电的创举,不仅变害为益、变废为宝,解决了城市生活垃圾的污染和出路问题,还造福社会,开拓了我国的可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到2008年,该公司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能够科学无害的处理本市一半以上的生活垃圾。

  据介绍,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平均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本市仅市内六区每天的生活垃圾就有5000吨左右。过去主要靠掩埋的老办法进行处理,不仅要占用大量日益紧缺的土地,还会对周围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如污染空气和地下水。

  天津泰达环保公司依托品牌、人才、管理、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先导,成功地实现了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该公司投资兴建并已进入正常商业运行的天津双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天可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约是本市城区垃圾日产量的1/4,垃圾余热发电,年均上网电量1.2亿度。该项目不仅填补了华北地区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上的空白,而且是全国已经建成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天津泰达环保公司已全面启动本市的另一大垃圾处理工程,即天津市贯庄垃圾焚烧综合处理项目,其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年发电量1.1亿度。该项目将于2008年底进行正式的商业运行。届时,本市50%以上的生活垃圾将通过焚烧方式进行科学化处理。

  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之所以能“化腐朽为神奇”,在于其将科学技术的进步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动力。该公司在创建伊始就设立了研发中心,目前已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全自动擦窗机、卸料门、除臭装置获得国家多项专利,并且已经销售到国内多家同类企业,实现了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有效转化。垃圾焚烧产生的渣和飞灰,已实现资源化利用实验,目前正在进行科技成果鉴定,不久将进行规模化生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