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先生致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23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先生致词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05企业竞争力年会2005年11月4日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对此次年会进行了独家图文直播,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05企业竞争力年会11月4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对此次年会独家网络直播。以下是年会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先生致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微利年景里的向上生长”,我觉得这个题目应该是恰如其是。我们经常讲
一句话,应该说是完全必要的,非常及时的。

  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们的企业目前正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今天我想在这儿说两句话。第一是新形势,第二是新任务。什么样的新形势呢?简单的说中国的产业和经济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增长后的调整期。这一轮经济增长是从2002年下半年起步的,起先导作用的是住宅、汽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子通讯行业。然后拉动了一批中间投资取向的产业,主要是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机械、

化工等等。以上这两类行业又拉动了基础行业,主要是电力、煤炭、石油等
能源
行业和港口、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行业。所以是这三个层次的先导企业格局。

  我们近三年来经济快速增长和近一两年经济的波动和下一步经济的前景,以我个人的观点都会从这样一个新的产业增长格局来进行阐释。这一轮增长2004年终于达到了高点,此后增长指数慢慢回落。今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措施逐一落实,经济增长内在力量逐步回落,特别是汽车产业力量的回落,增长的景气有一定程度的回落。在内需回落的背景之下,我们的GDP仍然有望保持9.5%左右,总体上讲还是相当高的增长速度。主要是外需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前几天我参加了一个钢铁行业的会议,在这个会上,大家对最近几个月钢材价格的回落感到很茫然,不知道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到底怎么样。这样我们回忆起一年前汽车行业,大家感觉进入高速增长以后进入了汽车行业的冬天。很多人说冬天来了,春天也不远了。目前日子过的还不错的一些上游行业,比如能源、运输行业会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我估计也会存在,事实上煤炭、电力行业已经出现了回落势头。当然

中国经济的中长期今后十年到十五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这样的总体态势并没有改变。明年的经济增长达到8.5%到9.5%也是可以估计的。我们希望这样的调整是一个温和的调整,不希望有大起或者大落。

  但是不少行业必须面临一个新的形势,尽管有快速的增长,但是前两年那样的超常规增长将成为历史。相应的高赢利或者暴利时代已经成为了历史。相当一部分行业企业必须在利润水平趋向下降或者微利环境中寻求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面对这样一个新形势,我们的企业也面临一些新任务。把注意力由原来供不应求的市场超额利润转向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具体说对业务和产品进行筛选和重组,突出优势的产品和业务。

  第二,加快技术管理和组织创新。

    第三优势企业积极而谨慎的进行企业购并。从国内外历史经验来看,企业回落的时候往往是企业购并的最佳时期。但是我们必须谨慎,因为国际经验表明购并成功的比重并不高,特别是中国企业购并过程中失败的例子更多一些。简而言之,我们今天探讨的微利环境下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之道也就是产品和业务的重组之道、创新之道和购并之道。

  真正的优秀企业不是人人都赚钱的时候表现出的,也不是供不应求、企业增大的时候才表现出来,正所谓水落石出。我想高速增长后的调整对所有的企业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是真正有信心提升自己竞争力的企业来说是不可获得的机遇,相信参加会议的企业必将抓住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