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沪超市复原乳标识难寻 乳品企业称已改变原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2:13 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发布的“复原乳须严格标注成分比例的”相关通知实施已有半月,然而,《每日经济新闻》在上海各大超市卖场调查发现,按规定标注“复原乳”三字的牛奶很“罕见”。为避开如此标注,一线乳制品企业自称正迅速改变用奶粉“勾兑”生产酸奶的方法。

  复原乳是指用奶粉“勾兑”出来的牛奶,俗称“还原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紧急通知》于10月15日正式实施。《通知》规定,从10月15日开始,
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不论数量多少,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上醒目标注“复原乳”。

  昨日,记者在上海市区的家乐福、可的便利等多家超市调查发现,市面上的巴氏奶和常温奶产品已经对奶粉全面避嫌,光明、蒙牛、伊利的产品外包装上,配料一栏中均是“鲜牛奶”或“牛奶”。

  在

酸牛奶产品中,只有味全优酪乳系列,在10月15日后生产的产品上贴上了明显的“复原乳”标志。华联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消费者看到‘复原乳’三字犹豫了一下就选择了其他品牌,毕竟很多消费者并不想购买奶粉冲调出来的产品。”味全品牌经理吴欣玲对此表示,由于来不及印制新包装,味全10月15日后只好采用在外包装上贴标志的方式。“味全在中国大陆没有奶源基地,原料都来自进口奶粉,所以按照规定标明。”吴欣玲说。

  她进一步表示,尽管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司对于国家针对复原乳标注的法令积极支持,但很担心消费者排斥复原乳的心理。但她不承认标识“复原乳”半个多月来销量下降。

  与味全优酪乳系列不同,为了避免标注“复原乳”,光明、蒙牛、达能等品牌

酸奶选择在配料上“变脸”。它们在10月15日前配料中都有牛奶、奶粉字样,10月15日之后配料表中仅有“牛奶”字样,外包装上也均未出现“复原乳”。

  光明方面发言人龚妍奇表示,规定实施后,光明就不再使用奶粉生产酸奶,全部改用鲜牛奶,因此光明无须标识“复原乳”,而相应的无“奶粉”字样的外包装也已全部更换完毕。

  值得注意的是,光明、蒙牛、伊利的部分酸奶产品,在配料表中写明鲜牛奶含量大于85%或90%。对此,蒙牛技术总监邱先生及华东、华南大区经理唐先生解释称,蒙牛曾经用过奶粉生产酸奶,但现在已全部弃奶粉用鲜奶了。但在酸奶生产中会加入10%-15%的果粒和菌类,并非搀入复原乳。

  “从成本上来计算,奶粉的价格目前比使用鲜奶更贵。蒙牛在内蒙古的奶源充分,并不需要以奶粉代替。”唐先生说。但他未进一步解释为何此前一直要用“更贵”的奶粉生产酸奶。

  作者:王怡泓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