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入世第四年回首:中国经济已深深融入世界体系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4: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中国《金融时报》今日载文称,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四个年头里,使得我们能够用现实的目光审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这一后WTO时代。加入世贸组织四年之后的今天,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现实,那就是,如果今后再讨论中国经济的发展问题,仅仅局限于中国国内是不够的,必须要从世界的视角来讨论。

  文章指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农业大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初,我们的确有
不少的担心,担心我们的弱势产业会因为加入这一组织而受到我们承受不了的冲击。四年的时间告诉我们,那些冲击我们完全能够承受得住,当初的担忧大部分没有成为现实。而另一方面,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初我们所期待的一个自由竞争、自由交易的世界并没有来到我们面前。现实中所出现的一个又一个难以让人乐观的局面,反倒使我们能够更加理性地看清我们所必须面对的现实。

  现实之一,自由的权利是争来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架构能够保证我们自然获得自由的权利。原来以为,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以前所有加诸于我们身上的“不平等条约”就会失去约束力,中国市场的完全对外开放,将会给我们换来自由贸易的空间。四年的时间终于使我们认识到,这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而已,自由依然是停留在遥不可及的远处。

  统计表明,中国目前仍是世界上遭受

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在一些我们的传统优势出口项目上,我们同样遇到了未曾预料到的困难。这一方面,
纺织品
是一个最为典型的例子。通过艰难的谈判,欧盟终于给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加上了限额;中国与美国在这一方面的谈判目前仍在进行之中,漫长而艰难的谈判已使人难以再抱任何乐观期望。这一状况已给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前不久结束的秋季广交会上,纺织品出口成交量下降幅度高达17%,限制的后果终于体现了出来。

  针对这一局面,有人认为,中国应该采取反制措施。因为中国不仅是一个出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进口大国。中国的纺织品出口量固然很大,棉花等纺织品原料的进口量同样也大得惊人。而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劲头最足的美国,恰恰是向中国出口棉花最多的国家。这种说法非常有道理。但这一说法背后所隐含的道理则更让人深思:加入世贸组织与自由贸易之间不存在“等号”。四年的时间,应该长得足够让我们深刻认识这一道理。我们应当充分运用世贸规则,去争取到我们原本就应该得到的贸易自由。因此,我们应当从国家的角度、从战略的高度,来改变我们的对外贸易方式,维护我们的利益。

  现实之二,对外贸易的作用是巨大的,但是,有着巨大作用的对外贸易同时也有它力所不能及之处,有着明显的局限性。加入世贸组织的四年,也是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四年。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三贸易大国,四年之间中国在国际贸易方面的世界排名已提前了好几个位次。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不断增长的对外贸易问题,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然而,文章指出,回望这几年的贸易高速增长,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国际贸易量的急剧放大的同时,在其它方面也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一是出口商品结构仍有待改善。目前的商品出口结构中,廉价商品所占比例过大,存在着严重的滥用中国廉价劳动力的倾向。二是出口领域滥用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在带来巨额贸易顺差的同时,却没有带来国内福利的同步增长,造成了内需、外需严重失衡与能源、资源的大量消耗,环境负担不断加剧。这一后果必然会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带来严重的隐患,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觉。因此,在看到国际贸易积极一面的同时,对其负面影响也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总之,加入世贸组织给了我们自由贸易的空间,确切地说,是给了我们争取自由贸易的权利。但是,如何用好这一自由,如何利用这一新的空间,为谋取中国更大的发展和更多的福利,是一个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四年的时间,只是加剧了这一问题的尖锐程度,加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程度。

  经过四年时间的演变,

中国经济目前已经深深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之中,程度之深,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另一方面,强大的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主体也难以忽略的重要因素,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作用之大,也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

  文章还指出,四年的时间,在发生了不少新问题的同时,也使得一些根深蒂固的矛盾得以充分展开。四年后的今天,我们必须用更加具有战略高度的眼光,来审视这些问题与矛盾,来探讨这些问题与矛盾的解决之道。四年的时间,还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道理,那就是在所有领域都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外经济贸易领域也决不能例外。(强兴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