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小川:中国将稳步开放金融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黄杨张娜11月2日北京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中国论坛:更广阔及深入的金融市场”上表示,明年年底将结束加入WTO后的5年过渡期,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认真地进行改革。新的合作要求和开放新的领域,不光涉及到银行业,还涉及商业保险、证券和投资基金领域。今后,中国金融业和金融市场将更加开放。

  周小川说,过去5年中国银行业和金融市场有明显的发展和变化,国际性银行在对与中
国银行业的合作看法与合作方式上发生了重大变化。

  周小川介绍,早期一些国际性银行注重的是在中国设立分行,建立网络体系。后来转向注重于如何与中国的银行建立一种合资或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伙伴关系既包括业务的合作,也包括公司治理方面的合作。再有一部分银行通过投资和建立其他单项业务的合作。

  他指出,2002年国内外都意识到中国

商业银行体系的改革如果不加快,就会拖整个经济的后腿。正是这种强烈的危机感对银行业改革的高度重视,促使中国政府下决心改革金融业,特别是针对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改革。

  据介绍,WTO银行业的谈判中只涉及到国外银行在中国怎样建立分行体系,分行体系的业务按照怎样的顺序和进度开放,以及新的银行的准入。但在转型上和结果上并没有表述。

  周小川同时强调,在将改革和发展引向深入的过程中,在与外资银行进行战略合作的同时,监管部门需要加强金融监管。因为只有在努力改进监管的情况下,银行业和金融市场才能获得平稳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