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家乐福中国西线战事升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0:45 北京现代商报

  

家乐福中国西线战事升级(图)

家乐福中国区总裁施荣乐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家乐福中国区总裁 施荣乐

  商报讯 (实习记者 张晓蕊)

  10年来在中国零售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全球零售巨头家乐福正在推进“西进计划”。昨天,在第七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上,家乐福中国区总裁施荣乐表示,“家乐福会在今后加大对中国西部地区的投资,好好运作西部市场,在西部建立基地”。

  自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家乐福在中国“跑马圈地”已经在26个城市开出65家店。正如施荣乐所说,“家乐福在中国东部的业务发展较快。”目前的65家店中,有20家左右都在东部沿海地带,上海就占8家,江苏、广东各占4家。虽然
施荣乐表示,“家乐福不会放弃上海这个大市场”,但是家乐福的西进策略,显然选择避开了零售业竞争惨烈的华东地区,也利用了外资企业中国投资享有优惠政策的优势。目前,家乐福在中西部包括乌鲁木齐、成都、昆明、重庆、武汉、长沙等在内的7个城市已开设了15家店,并且还对西安、贵阳等城市示好,成都采购中心也在未来2-3年建成。施荣乐表示,今后准备每年以10家到12家门店的速度在中国内地继续扩张,新开门店将有1/3分布在中西部地区。

  进军西部,家乐福依然采用与当地企业合作的策略。目前家乐福在中国内地有32个合作伙伴,31个合资公司。施荣乐表示,通过和当地合作伙伴的合作,对家乐福了解当地情况、熟悉市场、网点开发和门店证照办理等方面帮助很大。而对于开发西部市场家乐福也有顾虑,家乐福华中及西南地区总经理何融沛(法国人)坦言,由于西部较东部地区的消费水平低,起初的销售额也不会很高,但是他认为西部地区的市场潜力大,发展速度也很快,政府也很重视。

  家乐福“西进计划”的拓展,意味着这个零售巨头的店面将辐射全国,开花结果。而当记者问道,像家乐福这样的企业领先中国的零售企业多少时,施荣乐的回答却显得答非所问,回避了这个有可能引起本土企业不满的问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为中国企业指出了症结,她表示,“中国企业对消费者的研究非常差,不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其次在供应链的管理上也很差,物流管理不够先进。

  S081

  家乐福与特易购全球置换店铺专家:互换市场值得国内借鉴

  商报讯 (实习记者 张晓蕊)

  昨天,在第七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上,全球第三大零售商英国特易购(Tesco)环球业务董事PhilipClarke表示,家乐福与特易购的海外资产置换旨在寻求双赢。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也表示,全球零售巨头的市场互换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据了解,法国家乐福对特易购将以1.32亿欧元将其在台湾的5家店铺卖给家乐福,同时,家乐福以1.89亿欧元把位于捷克、斯洛伐克两地的15家家乐福卖场转给特易购。PhilipClarke表示,这样做是以退为进的策略,因为家乐福在台湾比特易购的店多6倍,特易购再怎么努力也无法和家乐福抗衡。而家乐福在捷克、斯洛伐克两地也面临特易购的强大竞争而无法突破,不得已退出停滞市场,另谋发展。

  对此,郭戈平表示,家乐福和特易购的市场互换是个典型,中国企业应该好好学习。她认为,竞争激烈的零售企业不一定要扎堆儿抢市场,可以在一定的区域做到最好,比如华润苏果超市在南京地区就有不可动摇的地位。中国企业可以在区域市场上形成核心的竞争力,像家乐福和特易购一样,做不到前三名就退出。

  S08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