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送出率更显真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9: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时下,真诚二字已然演绎成了股改公司对价时的统一口号,但对于真诚所体现的含金量到底该如何考量却尚无定论,流通股股东们和部分股改公司现在又分出了两种标准,前者更看中每10股送多少股,而后者则开始强调送出率了。

  电广传媒日前发布公告说,对价由每10股送2.4股提高到每10股送2.8股,最终送股虽然不算高,但公司强调,非流通股股东送出率高达40.1%。而在此前不久,星湖科技也相应地
给出了超过40%的送出率。显然,这比市场的平均送出率要高出了一倍之多。笔者以为,这或许是一个好的开端,毕竟,这是一些股改公司在尽最大努力对股改做真诚表白。

  在一些控股比重比较大的公司,大股东的对价能力和对价资源十分充足,每10股送3股或者更多一点,对其而言可谓九牛一毛兮,这只是构成绝对控股比例之下的相对小数目。但是,相当于持股比重比较小的公司来说,对价能力和对价资源则相对薄弱,每个铜板的付出,都需要有一定的勇气。另外,持股比重比较小的控股股东还会担心通过实施较高的对价方案以后,会直接导致其控股地位的下降甚至丧失。正是如此,我们在产生影响是否投票的判断之时,就不要一味要求这样的公司对价水平非得达到某一个绝对值和假设之中的理想对价。

  对于流通股股东而言,过往亏损所造成的心绪难平和对于迅速增值的热切冀望,都会影响其矛盾心态的产生和对既得利益的过度盘算。但是,作为流通股股东,我们在琢磨摸对价方是否在真诚对价的时候,应该多一点理性的色彩,应该有一点辩证的意味,叫价要考虑到对方是否具有现实的承受能力,就像我们不能要求5岁的孩子出10岁孩子的力一样。同时,还要以公司未来的发展为着眼点,验证控股股东的承诺所产生的潜在影响力。因为,对价是需要用真诚作支撑的,亦需要理解作纽带。

  作者:赵碧君 龚洁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