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吉祥物———25亿元的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3:41 人民网-市场报

  吉祥物是奥运会最赚钱的商品,代表悉尼的澳利、悉德、米利身价为2.13亿美元,雅典也通过出售吉祥物卡通获利2.01亿美元。专家预测: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利润可能突破3亿美元。

  “吉祥物与口号和会徽不同,会徽和口号不密切涉及地方的文化和经济,而吉祥物有形、看得见,与地方文化传统关系密切,更适合参与。”奥运经济专家策划委员会委员、中
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卢东斌说,“比如孙猴子的家乡在连云港,而滇金丝猴是云南的特产。”

  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控制,即使某地的代表物胜出,利益也难免花落人家。四川省已经有了教训———北京亚运会的

熊猫“盼盼”被辽宁抢注商标,盼盼集团很快发展成亚洲最大的钢门窗生产企业。“这次我们要让‘猫猫’抓着老鼠。”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说,“迪斯尼公司用米老鼠赚了很多钱,我们也要做大熊猫经济。”该省负责奥运吉祥物申办的有关人士介绍,如果申吉成功,四川有可能在北京建一个熊猫生态园。

  2005年9月8日,四川和

北京奥运会特许经营商———北京工美集团公司签署了合作开发奥运纪念品合作协议,共有10家四川企业参与这项合作。四川也正在谋划让风行全国的川菜成为奥运盒饭的供应商。

  在申吉活动投入方面,欧阳俊说,政府花费300多万,企业赞助的100多万,另外还有些隐性投入。

  连云港已经初尝到申吉的甜头:悟空出山之后,来这里旅游的人以30%—40%递增。此前,花果山还是传说中的地方,并没有人知道它位于这个苏北城市。但申吉活动的所有花费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

  在丹顶鹤故乡———“中国新纺都”射阳,“奥运搭台,企业唱戏”已经成为共识。“抢不到大

蛋糕,就力争小蛋糕,同时借势做蛋糕。”这个县的网站上说。他们鼓励企业设计和批量生产玩具、小挂饰,以“占到一定先机和商机”。射阳还希望通过申吉,“激发全县人民的斗志,激活全民创业的热情,使我县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青海省甚至认为,“藏羚羊申吉,是有史以来最辉煌、最得人心、最有效的将青海推向世界的行动之一。”

  (南方)

  《市场报》 (2005年11月02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