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能耗降低20%:与粗放对垒的攻坚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8:57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到“十一五”末期(2010年),单位GDP能耗要比“十五”末期降低20%。专家指出,实现降耗20%的目标,相当于一年节约三个大庆油田的石油产量,是一场与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做斗争的攻坚战,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我国经济经过几年来的快速发展,环境压力不断加大,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我国能源消耗系数大,不但浪费了宝贵的自然资
源,而且会使我国经济在外贸、外汇、环境、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产生很多问题。因此,中央才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节能降耗指标。”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卓元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专家们指出,虽然我国能耗浪费惊人,节能余地很大,然而,由于一些深层原因,要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并不容易。

  首先,我国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由来已久,无论是企业的管理和生产行为,还是政府对经济活动的管理行为,都形成了粗放的惯性;新的集约型增长方式没有成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原则。

  其次,我国以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短期内不但难以改变,而且有“加重”的趋势。而发展重工业,必然要消耗大量的

能源和原材料,会提高单位产出的能耗比重。而且在这些新增的重工业生产能力中,采用先进生产方式的不是很多。

  再者,各地发展观念上的“唯GDP论”并没有彻底改变。很多地方政府官员为了“要政绩”,仍然热衷于上项目、铺摊子,在这个过程中,本来应该由政府把关的市场准入关“失守”,最后形成了一批落后的生产能力。最近两年的投资过热,使这种情况更加严重。

  第四,我国节能降耗方面的资金投入很少。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华祖贵介绍说,我国焦炭生产企业把原料煤炼焦以后,其余煤气、焦油、矸石等副产品作为废料丢弃,然而这些副产品完全可以继续加工利用。目前中煤焦化公司正在按照循环经济的原则,研究如何对这些产品“吃干榨净”,拉长产业链条。可是,一个投资10多亿元的焦化企业,如果完全把副产品消化完毕,需要在下游继续投资60多亿元。如此巨大的投入,需要国家在融资和税收方面给予支持。

  另外,从国家政策角度来说,目前系统性的促进节能降耗的政策并没有形成;甚至没有相应的专门的管理结构。这也是我国节能工作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上述因素使我国节能降耗工作处于十分复杂的局面,这也正是我国多年来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慢的原因。

  那么,单位能耗降低20%,对我国意味着什么呢?

  专家测算说,目前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石油天然气占23%左右。单位能耗降低20%,大致相当于节约了1亿多吨石油、4亿至5亿吨煤炭。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朱跃中分析,如果采取各种强化节能的措施,到2020年中国可以节约8亿吨标准煤,而当前我国每年能源消耗总量是16.78亿吨标准煤。

  专家们说,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占60%以上。因此降低煤炭的消耗具有重要意义:其一,降低了人们在使用煤炭过程中造成的各种污染;其二,减少了生产煤炭过程中对地下水、地表环境的破坏。另外,由于我国重工业比重大,能源和原材料占单位产出的成本达60%以上,能耗降低了,自然就提高了我国产品的竞争力,其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中共中央党校辛鸣博士说,要实现单位能耗降低20%的任务,必须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积极性,该政府做的事情,政府一定要抓好,该市场做的事情,政府要创造条件通过市场调节来做好。

  从政府职能上说,政府在节能工作上的主要任务是三个:一是制定一套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节能降耗的法律政策。二是在市场准入和市场监测方面把好关口,严格执行节能方面的法律法规。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让上马,已经开始生产的,要强制改造,达标后才可继续生产。三是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节能方面的科技攻关。

  从市场机制的角度说,就是要建立和完善节能的激励政策。目前,虽然我国资源供求紧张,可资源使用成本却很低。无论是能源企业的开采成本,还是最终用户的消费价格,在国际上都是比较低的。因此,应该通过税收、定价等手段,提高能源使用成本,迫使企业节能。当务之急的,是提高采矿企业的矿产资源税,以及尽早出台

燃油税。同时,对于使用了节能技术、技能产品的企业和个人,以及在循环经济方面突出的项目,也可以在税收方面给以奖励。总之,应该形成一个“节能有利、浪费能源不划算”的市场环境,让企业自觉主动节能降耗。

  作者:林玉 实习生 谢立群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