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荣智健:延续祖辈商业帝国之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8:12 人民网-市场报
荣智健:延续祖辈商业帝国之梦
荣智健

  连续3年的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荣智健都始终稳稳地坐在前三甲的位置,从2002年的7.8亿美元,到2003年的8.5亿美元,再到2004年的14.9亿美元,仅隔两年财富几乎翻了一番。

  和荣氏家族鼎盛时候相比,荣智健的商业规模虽不可同日而语,却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神话,荣氏家族这一中国近代史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迎来了一个新的飞跃。

  出身名门

  少年时代的荣智健生活过得非常优越,才十几岁,就拥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红色英国Singer敞篷跑车。荣智健在天津读大学时,正值大跃进,很多学生
连馒头都吃不起,荣智健却能经常请他的同学一起去吃排骨。

  有许多人都认为如果不是他父亲荣毅仁的影响,他在香港根本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没有中信和他父辈的背景作为依托,荣智健的创业之路肯定要比想象中艰难。”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马克锋说。

  荣智健本人却不这么看,他曾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表示,“我是没有想靠父亲来做些什么,靠别人的名望来做事,长不了,也许一时一事可以,但并不能解决自己的根本问题。”这和大多数世家子弟的论调如出一辙。

  独荡香江

  1978年,荣智健告别妻儿,持着单程探亲签证,独自南下香港,开创了他新的事业征程。

  他的堂兄荣智谦和荣智鑫早于20多年前就已经到香港定居,荣智健到来的时候,他们正准备办一个电子厂。荣智健的第一笔创业资金是父亲为他提供的100多万港币。1982年,这家名叫爱卡的电子厂被美国一家大企业收购时,荣智健得到了720万美元,是当年投资额的56倍。

  荣智健并没有见好就收。公司售出后不久,他便拿出其中120万美元在加州合资创办了CADI公司,这是全美第一家专门从事电脑辅助设计软件的公司。由于产品新颖,盈利丰厚,不到一年,就吸引到美国一家硬件厂商收购了28%的股份。

  两年后,公司成功上市,股价一路狂飙,翻了40多倍,荣智健赚得盆满钵满,至少获得4800万美元,他的总资产超过了4亿港元。

  收购狂人

  荣智健敢于冒险,有魄力,他1986年正式加盟中信(香港)之后一系列大胆的收购动作着实让人看到了他雷厉风行的一面。

  荣智健上任之初,第一个大手笔就是以23亿港元收购英资企业香港国泰航空公司12.5%的股份。因为当时世界航运业普遍低迷,在收购之前,为了说服董事会成员,荣智健花了6个月做调研,他最后给出的解释是“香港要繁荣,处处得靠运输。”没想到北京总部在听到他的汇报之后,不到5天就批准了,国务院还特地批准给他们8亿人民币的贷款作为运作资金。

  在尝到了国泰带来的甜头后,1990年,荣智健又以5亿港元购入香港第二大航空公司港龙46.3%的股权。同年,他以100亿港元收购香港电讯20%的股权,成为这家当时香港股票市场市值最大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房地产、运输、金融、电信、基建,荣智健执掌下的中信泰富所涉足的行业无所不包。历经26年的摸爬滚打,以十几万美元起家,到如今的14.9亿美元,荣智健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在延续祖辈们的商业帝国之梦。

  《市场报》 (2005年11月02日 第六版)

  作者:刘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