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8部法规本月开始实施(热点播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8:0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从11月1日起,又将有38部法规、规章开始实施,包括国家级法规16部,地方级法规22部。其中一些法规将给百姓生活带来方便和保障。

  《禁止传销条例》

  该条例将“拉人头”“团队计酬”以及骗取入门费等3种行为明确定义为传销,予以禁
止。同时规定,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现役军人等不得兼职直销员。条例明确,组织策划传销的将处最高200万元罚款,介绍、诱骗、胁迫他人参加传销的将处最高50万元的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

  条例规定国家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经营、运输等实行分类管理和许可制度。同时明确,国家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实行定点生产、定点经营制度。条例规定: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不得零售;邮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寄件人应当提交相关部门出具的准予邮寄证明。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商业银行要向客户进行风险揭示和信息披露,以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理财计划存续期内商业银行应向客户提供相关账单,账单至少每月提供一次;理财计划终止或收益分配时应向客户提供投资、收益的详细情况报告。

  《新兽药研制管理办法》

  办法规定临床试验用兽药仅供临床试验使用,不得销售,不得在未批准区域使用,不得超过批准期限使用。办法规定,因试验死亡的临床试验用食用动物及其产品应作无害化处理;临床试验用食用动物及其产品供人消费的,应当提供相关证明。

  此外,建设部发布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明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要与利益单位脱钩,以确保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结果真实、准确;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规定,农机鉴定由农业机械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自愿申请,主管部门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进行鉴定;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则要求列入污染源自动监控计划的排污单位,应当安装自动监控设备。

  国际油价跌至近5个月以来最低点

  新华社电 由于投资者担心今年冬季美国东部地区较为温暖,取暖油需求可能下降,国际油价31日大幅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和取暖油期货价格均创下3个月来最低点,汽油期货价格跌至近5个月以来最低点。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取暖油期货价格下跌7.37美分,收于每加仑1.7698美元;11月份汽油期货价格下跌9.81美分,收于每加仑1.5261美元。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美国东部地区可能比往年温暖。交易者担心这将使取暖油需求下降,促使投资机构借此大规模抛售,加剧价格下行。

  (卢怀谦)

  央行扩大对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

  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1日宣布决定扩大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人民银行称,新一阶段的香港人民币业务主要包括完善现有香港人民币业务,及进一步拓展香港人民币业务两部分。

  人民银行公告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接受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简称清算行)的存款。清算行接受的存款除香港参加办理人民币业务的银行(简称参加行)所吸收的香港居民个人的人民币存款外,还包括参加行所吸收的香港指定商户的人民币存款。人民银行授权清算行为参加行人民币与港币兑换业务提供相关符合要求的服务。

  (张旭东)

  《市场报》 (2005年11月02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