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突来禽流感 鸟市遇寒流(今日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8:08 人民网-市场报

  近日来,沸沸扬扬的禽流感消息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各路消息传来,说有不少家中养了鹦鹉、八哥、鸽子等鸟类饲主迫于周围的压力开始处理家中的宠物,这些曾经带给人们欢乐与慰籍的鸟儿是否会步当年非典时果子狸的后尘,遭遇人人喊打的局面呢?记者在北京进行了调查采访。

  鸟市比天气冷得快

  10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潘家园华声天桥后门的鸟市,曾经人声鸟鸣交织的地方门可罗雀。这个鸟市原本是自发形成的,虽然不及北京马桥、通州等几个鸟市的规模大,但生意兴隆时也能有近百个卖家,数百顾客观赏选购,而如今却只见到稀稀拉拉几个人。根据北京市的规定,鸟市不允许贩卖野生鸟类,禽流感在一些地方出现后,家养鸟交易也已经被禁止。市场上当天惟一的卖鸟人说,城管刚走,他才敢来。卖鸟人告诉记者,这几天鸟市查的特别严,他之所以还冒风险卖鸟,只为赚钱。

  在马桥集市,记者看到一只号称“进口”的绿翅金刚鹦鹉要价高达3000元,但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健康证明时,摊主不高兴地扫了记者一眼,说:“活蹦乱跳的要什么证明?你买回去要是三天内死了,我再赔你一只好了!”而当记者向老板讲述最近禽流感疫情形势严峻时,老板却说,那是危言耸听。

  在北京的几处鸟市,记者发现为数不多的贩鸟商户几乎没有人给鸟做消毒措施,一些“高贵”的进口鸟类待遇和周围几元钱的仓鼠之类的宠物区别不大,都是装在笼子中层层堆放,鸟粪随处可见,记者甚至在一家鸟市附近的垃圾堆里看到了几只死鸟暴尸露天,散发着恶臭。虽然执法部门曾多次查抄整治,但由于多数鸟市长期并无规范的统一管理,很难推广消毒防御措施。一些久成气候的非法集市上宠物鸟相对价格低廉,屡治难散。而在禽流感危机四伏的时候,对这些隐患重重地方的防范缺少长效机制。

  养鸟人陷入两难

  比起卖鸟人,养鸟人更是忧心忡忡。退休赋闲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他天天关注报纸上关于禽流感的新闻,报上说自家养的鸟禽只要打了防疫针、不飞出门就没关系,可鸽子不是鹦鹉能用笼子圈着,信鸽长时间不飞就等于完了;报上说鸽子可以打防疫针,可有些鸽友悄悄传话说自己的鸽子打针打死了……最难堪的是,王大爷发现邻居们看他的眼光越来越不对劲,有人从王大爷身边走过时大声朗读报纸上关于禽流感的文章,很少红脸的老伴刘惠也为这事已经和他吵了好几天了。

  王大爷养的80多只鸽子是闹非典时精选留下来的,这时候送人恐怕没人敢接受,放生吧信鸽自己还会回来,宰了吃肉又不忍,王大爷没了办法。王大爷说为了这群鸽子,他卖掉了自己城里的房子,在城乡结合部找了个小院,自己住的房子没有太认真

装修,倒是认认真真地给鸽子们盖了个两层“小楼”。

  其实,每个养鸟人都遇上了麻烦:赵大爷说养的珍珠鸡防疫站宣称没有合适的防疫针,刘大爷说公园突然贴上了禁止遛鸟的告示……面对心爱的鸟儿和禽流感,爱鸟人为难了。

  鸟儿依然是人类的朋友

  目前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一方面人们按科学家最新的说法远离禽类这个“传播禽流感的罪魁祸首”,同时仍有一些人张网猎捕、贩卖野生鸟类,在无知的情况下传播侯鸟可能携带的禽流感

病毒。几天前,北京林业、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查获大量野生鸟类,“被捕”的野鸟都被送到了北京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隔离。它们大部分都来自南方,谁也不能排除其从疫区飞来的可能。

  但过度反应的苗头已经显现。在国内,上海某中学为了防止候鸟传染禽流感,将校园里的鸟巢来了个“连锅端”;很多人开始放飞根本没有野外生存能力的宠物鸟———非典时期果子狸和流浪狗的命运真的又落到了鸟儿的身上。

  专家表示,目前出台的很多法规都是在一定条件下对饲养宠物鸟进行限制,一般情况下,只要按照规定饲养,都基本上可以避免禽流感的侵害。特别是我国针对绝大多数宠物鸟类,都已经研制出了相应的防疫疫苗;而把宠物鸟类圈养,勤消毒、多通风,也是非常有效的防范措施。只要饲养者多几分爱心和细心,周围的人多几分理解,鸟儿依然可以和人类作朋友。

  《市场报》 (2005年11月02日 第一版)

  作者:本报记者 王立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