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行最“怵”监管法规变化(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2:46 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我们的调查结果,外资银行普遍认为在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来自监管环境。”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普华永道在日前发布了关于“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调查报告,通过对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和香港开展业务的35家外资银行的首席执行官、高管和分行行长进行访谈,得出了上述结论。

  根据普华永道此次调查,内地监管法规的变化被外资行普遍认为是促使中国银行业变化的最大因素,也是目前外资行在内地经营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外资银行
心目中,监管法规变化的重要性远远高于提高收入增长,也排在公司治理和留住优秀员工这些难题的前面。另外,受访银行对内地监管地域差异性、法规执行不严格、以及总体法律体制滞后也感到不满。

  容显文昨日表示,监管严格并非“中国特色”,而是发展中国家金融开放过程中的必经阶段。在中国内地银行业改革没有完成前,大规模开放不利于中国金融稳定。有些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业务的发展还处于“观望状态”,但他预计随着四大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逐步完成,外资银行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

  普华永道调查还发现,外资银行认为就未来批发和零售市场的规模而言,中国仍是独一无二的市场,因此各外资行尽管清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面临的风险,但置身其外的风险比目前的不确定性更大。因此外资银行对在中国内地发展充满信心。

  85%的受访银行预计今后三年的利润将超过当前水平,75%的受访对象预计今年的收入增长率至少为3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汇丰、花旗和渣打已经在外资银行内地大部分业务中占据前三甲,三巨头在外资行的蛋糕中几乎形成垄断之局。容显文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三巨头的格局很难改变,不过某些欧美银行可能随着市场开放,将原本的优势业务引入内地,在某些具体项目上后来居上。
外资行最“怵”监管法规变化(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