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CCTV年度雇主调查 > 正文
 

快乐雇主与快乐雇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9:41 新浪财经

  智 然 好心情管理工作坊

  《2005•CCTV年度雇主调查》,正在拉开中国企业寻找“快乐雇主”的历史帷幕。

  当中国的经济改革,带着中华民族向着繁荣富强飞奔的时候,我们再问,谁是和谐
的公司?谁是幸福的雇员?谁是快乐的雇主?

  雇员幸福,公司一定和谐;雇主快乐,雇员一定幸福。和谐公司,幸福雇员,快乐雇主,共同构成幸福、快乐的和谐中国。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2005•CCTV年度雇主调查》,超越纯经济指标,首次激活“快乐”元素,从心灵深处,透视企业雇主的职业生存状态。同时,也是对新世纪中国职业人生存状态的深度再现。

  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的主流社会形态。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组织形态。雇员,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人群。雇主,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主流人群的精神标志。中国雇主的精神状态,代表着中国雇员的精神状态,代表着中国企业的企业文化现状,代表着中国社会的一种文明。

  人,组织,社会,职业人的精神状态,不仅决定人自身的生存状态。同时,也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力。现在,很多公司非常重视企业的发展力。但是,什么是企业核心发展力?快乐。快乐,是人最佳的精神状态。在快乐的精神状态下,人的工作激情第一,人的创新力第一,人的工作绩效第一,人的团队合作第一。

  再大规模的企业,人数不能多于两个人;再小规模的公司,人数也不能少于两个人。无论经济效益多寡,所有的公司,其人数只有两个人。一个是雇主,一个是雇员。除了雇主与雇员,任何公司不可能再有第三人。

  雇主快乐吗?

  雇员快乐吗?

  雇主靠什么快乐?

  雇员靠什么快乐?

  快乐的程度,快乐的支点,构成了雇主或雇员的快乐工作状态。

  雇主快乐感,每一个雇主自己知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雇员的快乐感亦复如是。但是,从中国社会,中国企业的宏观视角,中国雇主,中国雇员的快乐工作感,或快乐指数,直接反映了每一个中国雇主或雇员的精神环境。谁不渴望在100%的快乐公司工作?谁不期待在100%的快乐社会生活?如果,我们所在的公司,其快乐指数只有12.5%。那么,我们的工作,与100%的快乐公司比,无疑是“活受罪”。事实上,很多职业人,都在用跳槽的方式,四处寻找100%的快乐公司。中国的快乐工作指数如何?中国雇主的快乐指数如何?中国雇员的快乐指数如何?是50%,30%,20%,还是12.5%?的确,这一个与每一位雇主或雇员都是休戚相关的大事。 如果,我们所在的公司,快乐工作指数低于“中国快乐工作指数”,我们将完全有理由选择“快乐指数”更高的雇主。如果,我们感到工作不快乐,而自己的雇主,其“快乐指数”已经高于“中国雇主的快乐指数”。那么,我们何不“由外而内”,挖掘自身的快乐源泉呢?《2005•CCTV年度雇主调查》能否为我们提供“中国快乐工作指数”?或者,将提供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快乐工作指数”?对中国经济,中国管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将是一件惊心动魄的大事。

  作为职业心理专家,我对《2005•CCTV年度雇主调查》的关注,除了“中国快乐工作指数”,我更期待CCTV能用“电视”来叙述“年度雇主”的“细节”,和透视形成“年度雇主”现状的深层原因。

  快乐工作,不仅是中国企业正在关注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难题。同时,关注快乐雇主,也不是今天才开始的。对雇主靠什么快乐,或雇主的快乐支点,孟子见解独到。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 (摘自《孟子•尽心上》)

  孟子的君子三乐,也是快乐雇主的三大要素。快乐雇主,第一乐:孝敬父母,家庭和睦,父母兄弟共享天伦之乐。第二乐:良心待人,舍多取少,宽人严己。做事,对得起天则乐;做人,令人信服则喜。第三乐:英才济济,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孟子智慧,特别提醒我们,金钱、财富、名利,不是君子之乐。

  的确,作为雇主,如果不能让自己的父母兄弟幸福快乐,肯定不能使自己的雇员快乐。人若违背天伦,绝难合乎人情。除非口是心非,或别有用心。所以,家庭幸福,是雇主快乐的基础。

  作为雇主,如果自己不能快乐,肯定不能使父母兄弟,或雇员快乐。雇主自我快乐的源泉来自良心。人无良心身不安,身心不安人无乐。有良心的人,凡事求心安,决不做昧良心的事情。良心者,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良好心态,健康心态。心胸宽阔,气量宏博,待人如己,先人后己,是良心之用。以强凌弱,刚愎自用,傲慢自大,自私自利,投机取巧,坑蒙拐骗,取多给少,盘剥克扣,是良心丧失之祸。孔子曰,君子“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人有良心,用在父母兄弟,家庭幸福。将自己的良心推而广之,用在公司的雇员身上,雇员快乐。

  孟子认为,良心本来人人具足。良心,就是恻隐之心。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用今天的话说,雇主要有良心。仁义礼智,尽在其中。人本来就有良心,若找出种种借口,推托不能做到,是自欺欺人。雇主用良心来治理公司,雇员快乐。如果,雇主遗弃良心。那么,财源不广,公司不安,家庭不和,雇员不乐。

  良心,不是加在人身上的额外之物。良心就是人性,就是人格。良心流失一份,人性减损一份,人格降低一份。良心与快乐成正比,守住良心,快乐源源,不求自来。

  雇主与雇员的快乐,其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孟子的君子三乐的第三乐。

  孟子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雇员,就是雇主身边的英才。作为雇主,英才济济,就是人才都乐意投奔自己。此雇主之大乐。人才聚集,雇主还有栽培之责,还有教育之乐。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使雇员有成长感。雇员的职业成长,主要有两个方面。一者,做人的修养和品格的成长;二者,做事技能和经验的成长。现在,雇员做事技能和经验的成长,雇主可以花钱,用“走出去”或“请进来”的方式完成。但是,做人的修养和品格的成长,必须由雇主自己完成。雇主的人格,构成了公司的企业文化。所谓雇员做人的修养,就是雇员的良心。擦亮雇员蒙蔽的良心,修正雇员破损的良心,本是雇主的职责。在招聘的时候,雇主总是要求雇员忠诚。忠诚,就是雇员的良心。如果,雇主有良心,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所有的教育工作尽在其中。孔子曰,“忠恕违道不远”。宽恕是君子的良心。如果,雇主没有宽恕之风范,雇员忠诚之品格不要说提升了,不减损就已经算万幸了。

  雇员有成长感,成就感随之提升。有了成长感、成就感,雇员对雇主的归属感自然形成。所以,帮助雇员成长,是雇主最根本的职责。也是雇主最快乐、最有成就感的工作。

  雇主能否或乐意教育雇员,取决于雇主把雇员当“人”还是当“物”。把雇员当“人”,教育和成长,自然而然。若把雇员当“物”,“物”只要使用就行了,根本没有教育的必要。雇员希望自己被当作“人”,却始终得不到人性上的尊重。雇员的快乐被大打折扣。雇员不快乐,雇主的快乐环境被污染,雇主的快乐也大大“缩水”。所以,雇主与雇员的快乐,是一种互利共生的互动关系。

  多年来,“以人为本”一直被当作评价雇主的标尺。人,在经济活动中究竟是“人”还是“物”?这既是理论问题,也是现实问题。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人在经济活动中,经历了从生产工具、生产资源到生产资本的痛苦流变。人在“以人为本”的大旗下,依然被当作“物”而不是“人”。人,只是跟机器一样的工具,跟石油一样的资源,跟货币一样的资本。充其量是越来越把“人”当作最有价值的“物”。“以人为本”思想的核心意义,照旧是以“人”为根本的工具,根本的资源,根本的资本。

  早在2500前,孔子就提出雇主必须把雇员当人来治理的思想。孔子曰,“以人治人,改而止。”(摘自《中庸》)

  孔子的“以人治人”的思想,与“以人为本”最根本的差异,就是把“人”当人,而不是当“物”。如果把人当“物”,工作只是劳动力(物)与金钱(物)之间的交易。物与物的交易,使人性和人格被深深地压抑和扭曲。“以人治人”的思想,恢复了劳动力的人性,释放了人的精神力量,达到了“以人为人”的管理境界。

  的确,在雇主与雇员的现实关系中,彼此之间的不和谐,甚至对抗关系,令雇主与雇员都苦恼。其根本原因,就是雇员的“人性之权”难以得不到雇主的尊重和重视。这不是某个雇主的个人修养问题,而是雇主整体意识觉醒的大问题。如果,雇主把雇员当“物”,即使给足了尊重,也不及把人当“人”的尊重的万分之一。当“以人为人”的价值观建立起来,雇主为雇员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无不令雇员欢欣鼓舞。

  雇主能把雇员当作自己的亲人,或兄弟姐妹,这种意识的觉醒,本身就是尊重,本身蕴藏着快乐工作的巨大能量。

  《2005•CCTV年度雇主调查》,正在唤醒发展和谐中国的新意识:发展经济不能丢失社会和谐;公司壮大,不能遗忘组织和谐;增加收入,不能忽视雇员的幸福;事业的成功,不能牺牲雇主的快乐。快乐,幸福,和谐,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内在精神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