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8公司启动股改重组式对价具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1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股改焦点

  全面股改后的第七批股改名单昨日公布,共有18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ST中西的12家公司公布了股改方案,另有国通管业等公司公告称方案将于近日公布。那么,如何看待这一
批公司的股改方案呢?

  重组式对价不再局限于ST股

  从相关上市公司的股改公告来看,对价方案出现了明显多样化的特征,除了南京水运、上海梅林等单纯的送股方案外,还有以下五个方案,一是凤竹纺织与广州浪奇的缩股方案;二是华立控股向流通股东定向10转增5股的对价方案;三是ST中西以注入优质资产作为对价方案;四是银河科技先是10转增3.5股,然后非流通股东再将每10股应享有的3.03股股权转赠给流通股东,相当于10送2股。五是深圳机场的送股加资产置换的对价方案。

  这些对价方案归根到底,其实只有两类,一是股改过程中只改变了上市公司的股本的对价方案,包括单纯的送股对价方案,以及缩股或者转增再转赠等对价方案。二是重组式方案。股改过程中,公司主要经营性资产将发生变化,更进一步可细分为深圳机场与ST中西这两个层面,前者指的是深圳机场之类的绩优股,部分送股,再加一定程度上的资产置换,公司的经营性资产好上加好;后者指的是ST中西之流的绩差股,以注入优质资产来改变公司目前主要资产不佳的状况,公司基本面获得了质的变化。这样,重组式对价方案已不再局限于ST股。

  重组式股改方案受关注

  重组性质的股改方案提升了公司的内在估值,也就相应地提升了流通股东的权益。比如说深圳机场,由于不仅仅有送股方案,而且还有资产置换,从而改变了公司的内在估值。根据行业分析师的推测,由于目前公司拥有的国信

证券股权、国泰君安股权、南方基金股权等相关金融类资产盈利能力不佳,而且有多元化经营之嫌疑,所以,一直受到机构的冷落。不过,通过此次股改之后,这些金融性资产被置出,换进双流机场的21%股权和机场主业部门相关资产,这就强化了深圳机场的盈利能力,目前有券商研究报告称双流机场在2005年的净利润有望达到5000万元,2006年则有望达到1亿元。

  相比之下,送股等不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股改方案,给流通股股东带来的利益是瞬间的。而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股股东把握持续性的机会较短暂的机会来得更为方便更为可靠,所以,目前二级市场较为欢迎能够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重组式对价方案,这其实也符合相关部门通过

股权分置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初衷。

  江苏天鼎 秦洪

  附

  本周启动股改的18家上市公司名单

  沪市公司包括康恩贝、南京水运、国通管业、美都控股、上海梅林、隧道股份、浦东建设、ST中西、凤竹纺织与长电科技。

  深市公司包括华立控股、唐钢股份、广州浪奇、银河科技、大冶特钢、青海明胶、深圳机场和深纺织。其中,国通管业、美都控股、大冶特钢、青海明胶、唐钢股份和深纺织尚未公布股改方案。

  根据已公布的方案计算,沪市公司平均对价水平约为每10股送3.61股,创股改以来新高。其中,对价水平在10股送3股以上的有ST中西、上海梅林、浦东建设、长电科技等4家公司。平均对价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是ST中西的重组方案折合为每10股送10.3股。

  昕华(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