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加息步调不变 中性利率可能在4.75%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8:41 经济参考报

  观察家认为美联储心目中的中性利率可能在4.75%左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1日举行年内倒数第二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出于抑制通货膨胀的考虑,美联储仍将继续稳步加息,届时联邦基金利率将由目前的3.75%升至4%。

  从去年6月至今年9月,美联储已连续11次以25个基点的相同幅度提高短期利率,目的在于逐渐恢复至所谓的中性利率水平——既不刺激经济增长,也不产生阻碍作用,同时抑制日渐抬头的通货膨胀,维护美国经济稳定而健康的扩张态势。华尔街分析师大多猜测,美联储决策层心目中的中性利率水平可能在4.75%左右。

  目前,美国加息年内见顶等类似预言已有不攻自破之嫌。华尔街的主流意见是美联储会把加息进行到底,除本次会议之外,12月13日举行的年内最后一次会议和明年年初的第一次会议,联邦基金利率还将分别上调25个基点。此外,华尔街投行摩根斯坦利分析师理查德·伯纳认为,通胀风险正在增加,美联储的加息行动在未来几个月内不可能停止,2006年年中短期利率很可能升至5%。

  从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表态来看,在油价高企的压力下,美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暴露于逐渐抬头的通胀面前,继续运用利率政策抑制通胀已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美联储护航美国经济的主要策略之一。

  此外,美国经济对飓风袭击和油价攀升表现出来的强大抵抗力,意味着美联储仍有较大加息空间。根据美国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报告,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仍达3.8%,高于第二季度的3.3%。美联储在被称为“褐皮书”的全国经济状况调查报告中也曾指出,美国经济经历飓风袭击之后继续保持增长。克雷默尔研究公司分析师布赖恩·维斯贝里认为,尽管存在飓风袭击、油价高企、消费者债务上升以及贸易赤字增加等负面因素,但美国经济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布什政府推行的减税政策还在发挥效力,二是美国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三是当前的利率水平与所谓的“中性水平”还有一定距离。

  10月24日,布什总统提名现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接替格林斯潘,于明年年初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主席。多数美国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认为,美国货币政策在“后格林斯潘时代”不会大变。如果这一提名在参议院顺利通过,入主美联储的伯南克将延续格林斯潘任内定下的政策基调,保证美国货币政策的连贯性。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彼得·胡珀和约瑟夫·拉沃尔尼亚指出,这次提名在华尔街的预料当中,伯南克领衔的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也有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认为,由美联储持续加息衍生出的市场风险不得不防,特别是要避免骤然刺破美国

房地产“泡沫”。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