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矿石之战:宝钢有多少筹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4: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宋菁、张勇 实习生 梁桃英“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估计还是宝钢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去谈”。钢产量还占不到全中国10%的宝钢,在谈判桌上又能有多大的话语权?“中钢协也有意向介入谈判,问题是你进得去吗?”“欧盟的《反垄断法》使得这一意向难以实施。”“他们一些矿山一个月就几万吨的产量,一个船都装不满”。“我们的生存困境本身就是最好的牌!”10月24日,青岛。已经连续召开四届的“中国钢材原料国际研讨会”,从没有哪一届像今天一样吸引如此众多眼球。“青岛会议就是一个前奏”。五矿商会矿产部
主任梁若东10月25日在接受《天下》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提供了一个沟通平台,买方和卖方对明年的铁矿石价格都有一个预测性的表态。2006年漫长的铁矿石议价谈判还未正式启动,聚集了世界铁矿石主要供应商和进口商的青岛“吹风会”,已经让中外媒体绷紧神经。

  谢企华的尴尬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估计还是宝钢代表中国钢铁行业参加铁矿石议价谈判。”10月26日,国内某钢铁企业的一位人士对《天下》周刊记者说。就国内钢铁企业目前格局来看,宝钢确实是唯一还能勉强代表中国钢铁业出马的厂商。中国钢铁联合行业网的分析师周巍在接受《天下》采访时介绍说,国内钢铁行业中,宝钢的铁矿石进口量是全国最大的,“它是100%采用进口矿石”,而首钢、鞍钢使用的铁矿石中只有80%-90%是进口的。除了进口量的优势,国家新近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也对宝钢有利。国家整合钢铁行业、增强其集中度的思路催促宝钢有了一系列动作:下注广东湛江,宝钢一个1000万吨级的钢铁项目已经立项;同时它也开始在国内外四处物色并购的目标,并将触角伸向海外,其在巴西同淡水河谷合资的钢铁生产项目也已经启动。宝钢董事长谢企华曾多次公开表示,宝钢要“坐二看三望五”,即在保持目前年产2000万吨的前提下,通过自建、并购、挖潜等方式使宝钢的生产能力在5年内达到3000万吨并进军5000万吨,跻身世界500强之列。去年,当国际铁矿石供应商高声叫阵,说要提价71.5%的时候,也是宝钢出面代表中国钢铁行业坐到谈判桌前,与控制着全球铁矿石贸易80%的市场的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以及进口商阵营的日本新日铁、欧盟阿塞洛开始了“三对三”的议价谈判。不过,谈判的结果未如人意。在新日铁接受涨幅71.5%的天价后,宝钢和中国钢铁行业不得不被迫吞下苦果。钢铁业一位人士表示,推举宝钢出面,是基于行业对其信任,也相信宝钢会基于公平角度代表中国钢铁业的利益。不过,这种巨大的信任未必能够增加宝钢在谈判桌上说话的筹码和分量。“宝钢能够代表国内钢铁业的利益,”周巍分析说,“但不可能单干!”她介绍,2004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数量占全球铁矿石可贸易量的1/3,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资料也显示,目前中国对铁矿石的进口依存度已达50%。但是,中国在议价桌上的声音依然微弱。宝钢在国内虽然略具优势,但它的钢产量还占不到国内总产量的10%。而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新日铁和阿塞洛的钢产量均占其国内产量的80%-90%。“中国的钢铁行业太分散,市场集中度低,没有一家够强势到可在谈判桌上和新日铁他们争夺话事权。”“协会也曾有过考虑,让宝钢、首钢、鞍钢3家联合组队,以期增强中国的议价能力”。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但遗憾的是,即便3家钢厂的产量累加在一起,也还是没凑够全国总产量的30%。而且由于欧盟的《反垄断法》,联合组队的想法也不大可能实施。

  三对三的玩法

  鉴于中国的铁矿石购买能力以及国内钢铁业分散的现状,中国钢铁工业行业协会也有意赤膊上阵,亲自参与谈判。“但这样做的难度相当大,可行性很小,欧盟的《反垄断法》就是一个阻碍”。周巍介绍说,根据国际惯例,铁矿石议价是企业对企业层面的三对三议价,也就是三大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和三大进口商(新日铁、阿塞洛、宝钢)的直接对话。“三对三议价敲定后,全球别的企业就会以此为依据签订长期协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WTO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王雪华10月28日在接受《天下》采访时表示,国际规则不允许协会介入这类谈判,主要的法律依据是《欧共体条约》的第81条和第82条,这两个条款是关于禁止限制竞争或者有可能影响共同体成员国之间贸易的协定,禁止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包括排斥竞争对手、剥夺消费者等行为。这一点也是有前车之鉴的。去年的铁矿石议价后,中钢协针对铁矿石问题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措施限制国内中小钢厂的铁矿石进口,优先保证宝钢等国有大型钢厂的铁矿石供应。据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介绍,目前国内铁矿石的进口企业已由523家缩减为118家。而在议价问题上,协会内部也都会事先讨论,在议价桌上“用一个声音说话”。而就是这一举措,惹来澳大利亚矿企的不满,他们认为中国此举涉嫌排斥竞争,是垄断行为,违反世贸规则。今年5月便有消息传出,称澳方正在收集证据,准备将中国告上世贸法庭。中国人习惯的套路和外国人制订的规则,总是玩不到一块。那么这次怎么办呢?“中钢协以及五矿商会内部还是应该搞一份议价小组名单,出面谈可以让企业去,不过宝钢背后还是要有协会支撑。不然,单凭宝钢的力量怎么去谈?”行内有人猜测说。他还提醒,宝钢董事长谢企华同时也身兼中钢协会长。不过,10月28日,当记者就行内的这一猜测采访中钢协市场进出口处处长杨易以及五矿商会矿产部主任梁若东时,他们都坚决否认了这一传言。

  手里有几张牌?

  如果协会参与谈判的设想落空,那么毫无疑问只能是宝钢继续代表国内钢企参与谈判了。那么,今年的宝钢手中究竟握着几张牌?行内一位人士表示,谈判人员的个人魅力不容忽视。以宝钢目前高层构成来看,其“三驾马车”———宝钢集团和宝钢股份董事长谢企华、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以及宝钢集团总经理徐乐江,均有可能直接出面谈判:据与这三人有过接触的人士介绍,此三人配合默契,均是专业型、国际化风格的领导者。素有“铁娘子”之称的谢企华,不论是宝钢的迅速扩张还是最近的股权分制改革,都能看出她的处世风格———雷厉风行、坚持原则,“有时候很像吴仪”,一位同她打过交道的市场人士这样评价。而艾宝俊作为股份公司经营的一把手,不仅对于钢铁业务了然于胸,而且具有良好的公关能力,其在宝钢股权分制改革方案博弈中的周旋本领给许多人留下了印象,“在大原则下进退得当。”至于46岁的徐乐江,被视为少壮派的代表,其曾经在1996-1997年留学美国学习管理,这对于同国际对手打交道时颇有帮助。抛开个人因素不谈,今年市场的供需变化能否转换成宝钢手中的砝码呢?“媒体过多关注谈判本身,而忽视了最终还是应由市场供需情况决定价格。”五矿商会矿产部主任梁若东说。而在刚刚结束的青岛会议上,铁矿石的买卖双方也都就此表达了自己的立场。中钢协秘书长罗冰生在会上预测,我国2006年的钢铁生产总量虽然将继续增加,但增幅将比2005年明显下降。所以,对铁矿石的需求不会有太大的增长,其增幅将比今年下降8个百分点以上。据国际钢协公布的数字,今年1-8月份,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粗钢产量为72898万吨,同比增长6.9%,但在扣除中国以后,1-8月份的产量为50413万吨,同比却减少了0.48%。而淡水河谷铁矿石部商务董事NelsonSilva则认为,中国是矿石需求增长的动力,接下来,中国仍将引领全球钢铁行业的增长,预计到2015年其每年钢的消费量将达到5亿吨。Sil鄄va还注意到,今年1-8月份,中国的铁矿石进口是在保持高速增长。他认为中国对铁矿石的进口将以13%的速率增长至2010年的4.3亿吨,从而支撑全球对海运贸易铁矿石的增长。

  两个“10%”对撞

  国内钢铁业一位与会人士介绍说,买方阵营均认为,铁矿石在扩产,其供给在增加,因此铁矿石应该在去年疯长71.5%的基础上回归正常价位。更有消息指出,中方希望价格在去年基础上下调5%~10%。而卖方阵营却并不这样认为。三大供应商认为,虽然铁矿石在扩产,但是其需求也在增加,而近月内业界均传闻供应商将把铁矿石价格上调10%。周巍分析说,铁矿石的价格要下调并不容易,“涨是要涨的,只是看宝钢们能够把这个增幅压在哪个位置。”她介绍,虽然三大供应商今年均有扩产,不过,“50%以上的铁矿石都已经签订长期协议,也就是说只有不足50%的铁矿石可以流到中国。”不过,宝钢手中仍然有牌。“中国钢铁行业的生存困境就是最好的牌!”国内钢企人士介绍,2005年71.5%的涨幅是亚洲铁矿石价格史上的最大涨幅,这也大大超出了国内行业分析人士涨价30%的预期。消息传出之后,沪深股市钢铁板块应声而落。“钢价持续走跌,上游铁矿石的上一轮涨幅我们都尚未消化,中国钢铁行业怎么经得住它再涨?”周巍表示,虽然钢铁市场最近有小幅反弹,但“力度不大”。从经销商处反馈的信息看来,中国钢市还将持续走低。

  迷雾重重的印度牌

  青岛会议前几周,五矿商会以及中钢协曾组团前往印度。如果能与印度达成铁矿石价格协议,宝钢便可以此为议价筹码。据悉,目前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分列我国铁矿石进口的前三甲,与其他两家不同的是,印度采用现货交易的手段,以高出其他两家长期合同定价近一倍的价格向中国市场兜售铁矿石。中钢协秘书长罗冰生临行前曾向媒体指出:“这种高价差是造成2005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过程中,供矿方要求涨价71.5%的重要依据之一。”不过,印度牌并不好打,因为印度之行并没能带回多少好消息。据某代表团人士透露,五矿商会代表团会与印度铁矿石贸易商200多人在新德里举行商务研讨会收效甚微。最后只是与印方相关行业协会签订了保障矿石质量的协议,“印度市场很不规范,这个协议恐怕很难发挥效力”。访印期间,钢铁工业协会的代表团见到了印度前9大铁矿石生产企业,但业内人士对签订长期协议的前景并不看好,“制约印度铁矿价格的因素很多,中方派出的只是企业代表,企业之间反复论证的过程将比较漫长”。而这并非未能签订长协的主要原因。周巍表示,其实印方也想签订长期协议,不过印度的矿山小而且分散,“一些矿山一个月只有几万吨产量,一个船都装不满”。而且,印度并没有一家类似中钢集团这样致力做矿石外贸的企业,可以将分散的铁矿石集中出售。参与了印度之行的梁若东表示,中印未急于成交也是基于价格方面考虑。近年的印度现货价要远远高出国际长协价格,不过“形势正在慢慢改变”。他介绍,今年1-9月以来,印度价格在降低,而长协价则在上涨,“这两个价格正在趋近,国内企业实则也在观望。”(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