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创智赢家创业精英赛 > 正文
 

本能 VS MB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4:21 新浪财经

  秦晓伟

  张励看上去稚嫩,有可能只是装出来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台上所言不知所云。也许只是因为一个游戏吧。

  李骥这集体现了他的能力,并不是他自己有多好,而是其他选手的能力未能完全发
挥,这六集最大的感觉就是这些选手都是所谓的高级白领,理论很好,但还没到理论指导实践的层次,所以我不清楚地是现存的几个人好像都有开过公司,按我的感觉如果自己一个人开公司,各方面都要自己去完成,应该是对人的一种很好的磨练,但是在这些选手身上看不出这种磨练。当然除了李骥之外,所以对这些人的创业能力持怀疑态度。

  昨天第七集看似张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实则队长没有抓住所有问题当中的主要矛盾,看似他面面顾及,实则没有重点。然后所谓的讨论什么供应连管理,什么好象是财务前置,这些东西我是不懂,我相信很多浙江成功的商人在创业的时候也不懂,但是我想他们知道一点够了,以最低的价钱买近来,然后以最好的价格卖出去,而不是去做什么市场调查,靠调查去定价,况且很多公司成立的时候根本没有办法去调查消费群,因为在我看来创业是创造一个前所谓有的行业,这个行业的更多的特点是消费者目前还没有表现出明显的需求,如果需求变现明显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已经有很多人在做了,所以创业者的更大的责任是去引导这种需求,通过一些策划去唤醒并且成功的满足藏在人内心深处的这种需求。而不是不管做什么事都去调查。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没办法调查的。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不提倡这种调查,我相信调查是做决定的一个很好的手段,在这里我只是想说的是当然了,这只是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的一个对自己的一个反省或者说是一个经验而已,我觉得创业更需要的是靠自己的直觉,因为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一种体会就是理论很多时候会阻碍直觉的发挥,学了太多的理论或者受了太多的教育之后大家的本能在丧失,我觉得这是很可悲的,我相信无数成功的创业者在创业之初依靠的更多的是本能而不是些什么

供应链管理,和什么财务前置,还有什么千万不要和客户争吵这种原则,因为在我看来,人争吵的时候表现的才是他最真正的自己,有的时候你可以从争吵中学到很多东西,了解到很多不同客户的不同的需求,这种争执把握的好其实就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如果商场中说有什么原则的话,我觉得就是没有原则,任何事情都要因地制宜,因时机制宜。没有什么原则是一成不变的。

  还有感觉节目是更多的在塑造一个职业经理人而不是什么创业者,据我在心理学方面的一点兴趣,我知道ceo和创业者需要的情商和智慧完全不同,ceo侧重守业,创业者要敢于冒险。ceo是理性性格特质的人,而创业者则是感性和行动特质主导的人。两者在很多事情的看法会存在很大的分歧。

  当然,我自己也没有更好的主意使节目能够更多的表现创业这个关键词,只是还有一个很好的建议就是希望节目组能够把三教九流地选手和这些高级白领放在一起,那时候地比赛才是好看那。至今我还记得学徒3中一群高中毕业生在前四轮连续四次打败那些大学毕业有良好地教育背景地白领精英。他们没有受到过良好地教育,但是他们拥有更好地本能,这些本能在精英们身上因为教育这把双刃剑慢慢消失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