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中旅 1000万元应急处理基金启动(新闻快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29 人民网-市场报

  从非典的肆虐到巴厘岛的连环爆炸,一旦遇到这些重大突发的事件,游客的利益谁来保证已经成为全国旅游界面临的新问题。近日,广东中旅发布《和谐旅游宣言》,率先在全国启动总额为1000万元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基金”。今后凡广东中旅的旅客因旅游合同条款或“不可抗力”未能涵盖的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期间已预订参团或已前往的游客,中旅将作出补偿,最高的不仅可全部退回团费,还有额外的补偿。

  旅游市场存在不稳定因素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4大旅游目的地和亚洲最大的客源输出国,但是,近几年旅游外部环境并不乐观,甚至有潜在的恶化趋势。主要表现在目前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大国摩擦、地区冲突、恐怖分子活动(爆炸等)、旅游目的地国家政府行为(突发性边界管制、戒严、宵禁等)时有发生;生态环境恶化带来的流行性疾病、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非典、

禽流感等)区域化严重。旅游市场发展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和潜在危机。这些旅游合同条款未能涵盖的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给游客旅游的质量和生命安全带来影响的同时,也给旅行社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合同条款解决不了的问题随之而来。例如,游客报了名,准备出发,但目的地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出团还是不出团?团费怎么退,退多少?游客在目的地期间,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旅游质量甚至生命安全受到影响,怎么处理,要不要赔偿,赔偿多少?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较快、较好地解决旅游合同真空地带问题,根据《和谐旅游宣言》,广东中旅近日宣布设立和启动总额为1000万元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基金”(第一年500万元,两年后达到1000万元)———针对旅游合同条款或“不可抗力”未能涵盖的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期间已预订参团或已前往的游客作出补偿,最高的不仅可全部退回团费,还有额外的补偿。广东省中旅总经理李建奇介绍,旅游合同条款或“不可抗力”未能涵盖的重大突发事件主要包括3个方面:

  一是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政府行为;二是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例如像非典事件;三是重大的恐怖性活动。原则上从旅客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到处理完毕必须在30天内完成。

  建立从业人员信誉档案

  另外,针对当前旅游行业中的旅行社之间低价恶性竞争普遍以及旅行社和其合作方之间存在大量的口头协议导致游客一旦因为其中的某项内容进行投诉时,旅行社互相推诿等现状,中旅宣布将建立全省从业人员信誉档案,详细记录其履约情况、接待服务质量、从业经历和不良表现等,通过重大违规公告制、违规档案公示制,形成旅行社淘汰机制,使诚信员工能够受到尊重。今后还将据此编制全省中旅褒扬名录和警示制度,定期在系统内进行发布。最新首先启动的是“全省中旅明星导游”的评选。

  另外将广开渠道,聘请社会监督员开展工作,形成外部监督力量。继今年国庆黄金周聘请了30名社会监督员参团暗访后,广东中旅表示将聘请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监督,明年社会监督员扩大到100人。

  《市场报》 (2005年10月31日 第十一版)

  作者:陈穗华 王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