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一拖进军汽车业(行业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28 人民网-市场报

  蓬勃发展的汽车市场日前再次表现出了强大的诱惑力。今年上半年,一拖集团旗下的福赛特汽车股份公司宣布,福德重卡正式推向市场。

  产品:糅合三大重卡平台

  早在1965年,一拖就曾经生产过军用汽车,但军用汽车与民用产品的差异仍然让外界
对一拖的汽车项目保持着谨慎的态度。福赛特公司常务总经理杨有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虽然一拖造车的历史很长,并曾经尝试过皮卡的制造,但此前并没有在民用汽车市场上站住市场。此次进入重卡领域,虽然在制造上可以称得上驾轻就熟,但要做好市场,福赛特仍有相当多的工作。

  即便是制造上,一拖目前生产的产品也和几十年前的产品有着太多的差异。杨有亮说,目前国内重卡主要是建立在三个平台上:解放、东风和斯太尔。福德重卡要和这些重卡同台竞争,但目前又没有自己完全独立的平台,因此采取了汲取众家所长的办法,糅合三家重卡平台。

  在福德的产品资料中,记者也发现其产品系列中既有使用陕西汉德产的车桥,也同时有使用东风

襄樊产的车桥,既有法士特的变速箱也有大同产的变速箱,而
发动机
也是各种皆有。

  杨有亮称福德不希望在零部件供应上受到某家企业的制约,因此尽可能和独立的零部件供应商合作,而不是只从大企业集团下属的零部件厂商采购。同时,一拖也在抓紧开发自己的大马力发动机。

  营销:借助一拖原有网络

  眼下重卡市场的争夺正在导致卡车经销商成为紧俏的资源,一些重卡企业开始利用一系列优惠措施以拉拢经销商。杨有亮说:“我们没有考虑如何去争夺有限的卡车经销商资源,目前我们也还没有计划建立自己的4S店。我们已经有很好的销售平台,一拖现在的工程机械为我们的重卡铺了一条销售捷径,已经有企业在订购一拖的工程机械时连带购买了我们的重卡,比如说一台挖掘机可能会带上三台自卸车,一台装载机带上五台自卸车。”

  由于要借助一拖原有的销售网络,因此在福赛特公司将重卡产品命名为福德时,曾遭受到不少质疑:放弃原有东方红品牌效应而单独创立福德新品牌是否太过冒险。杨有亮对此解释说,福赛特所以要单独创立福德汽车品牌主要是不愿意躺在原有的温床上享受成果,而且由于产品的属性不同,用不同的品牌加以区分也有利于将来汽车的销售。

  目标:承载河南汽车梦想

  除了郑州日产的乘用车项目以及宇通的客车项目之外,河南还希望把福赛特重卡项目打造成河南汽车业三个支柱之一。

  “我们将在2005年实现产销汽车1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至18亿元,在2007年实现年产5万辆的目标。”杨有亮曾向河南省政府作出了上述承诺。由于福赛特公司在成立时,即引入了外界资本———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因此,有业内人士评价福赛特从出生开始即有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市场报》 (2005年10月31日 第十版)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