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品 > 正文
 

闲聊:奢侈的浪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体现能力、价值是个体奢侈的病因,一位34岁的上海投资银行家手里揣着块新买的2000美元的帝舵表说:“(这是)经典和成熟的象征,能显示身份,给我自信。”而攀比则是大众奢侈的传染渠道,北京现代营销研究中心的杨清山说:“现在,奢侈品已成为财富和文化品位的象征。”

  奢侈有时是一种好病,就看你怎么取得了。人们会去追求幸福,但如果仅仅从形式上
去效仿,就会错误地引导那些并不富有的人,去超出能力地透支享受,从而陷入“不择手段地追求财富”的穷途末路。

  高盛公司伦敦地区总部的雅克·弗兰克·道辛说,中国的

奢侈品市场现价值约20亿美元,占全球销售总额650亿美元的3%,但若将华人在海外的购买量也计算在内,这个数字会更大。但可以肯定的是,享受奢侈品和奢侈消费的只能是少数人,也即社会中的“金领”阶层。

  公平和效率永远是衡量一个社会健康与否的准绳之一。人们唾弃奢华,是因为有很多人还无法享有奢华的权利。于是富人追求公平,穷人追求效率。英国大哲学家罗素说,须知参差多态,才是幸福本源,但决定幸福感的因素取决于相对处境。也就是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大量行为都是对相对处境的关注而引起的。这些“情绪反应”同时也是造成世界上大量痛苦和不幸的根源。

  亚当·斯密说,市场经济的社会运作和进步由一只看不见的手无形操纵。达尔文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一个狼和羊的社会中,狼的确侵占了羊的资源,甚至直接地危害到了羊的生存。但是,如果把狼关进了笼子,仅仅剩下羊,那么,由于羊可以充分占有资源,羊的数量会在短时间内激增,这样也必然会产生资源的匮乏,从而在羊群中产生竞争。于是,就会产生另外一种羊———“披着狼皮的羊”来承担狼的责任,否则,就会出现整个羊群的灭绝。

  美国的第一次奢侈浪潮是在上世纪20年代,而第二次则出现在世纪之交,其间隔跨越了近70年,而中国呢?仅仅用了不到10年!奢侈消费也在随着社会发展而变化,远古时代,猎得一块兽皮就是奢侈;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拥有汽车就是奢侈;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家用电器就是奢侈;现在,拥有

豪宅私人飞机就是奢侈……以后呢?道辛先生说:“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起点低,在未来的10年里,它将成为发展最快的一个市场。到那时,中国的奢侈品市场规模将位居世界第二,并拥有全球最大的客户群。”这将使我们不得不观察奢侈,正视奢侈,研究奢侈。

  奢侈消费就像船舱里的老鼠。如果没有看到老鼠,有经验的老水手是不敢启航的。奢侈消费的产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标志。财富在短期内急剧增长,新的经济模式和消费方式的产生,收入差距拉大等等,都是奢侈消费得以出现的条件。

  整个社会就像被一个巨大无形的绳圈套着,每个人在圈子里可以自由地选择方向,向前,向后,向左,抑或向右,最终社会的运行方向则是每个人力量的合力。奢侈消费的人群当然也在这个绳套里面,他们选择的方向对吗?或许吧!晓白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