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叙利亚水泥需求持续短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叙经济中心报道,尽管叙政府做了很多努力,但叙水泥市场目前仍不稳定,需求短缺问题短时内难以解决。

  叙水泥需求量每年超过800万吨,但水泥总公司每年产量不超过500万吨。为填平这一差距,除了国家进口之外,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叙已允许私营部门进口水泥在当地市场以市场价销售。由此产生了水泥黑市,私营部门进口的水泥销售价格已超过本国产品价格的2倍。

  除此以外,叙市场时而还存在供不应求的危机。一些曾经为叙利亚提供过水泥的阿拉伯国家停止了向叙出口,如约旦、黎巴嫩等,这是促使叙政府最近降低水泥进口关税的原因之一,以此鼓励从非阿拉伯国家进口水泥。因为根据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协定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物品免除关税,所以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的水泥黑市价格要低约20%,但还是比本国生产的水泥价格高出许多(本国生产水泥每吨4200叙镑,而在黑市每吨则为6500叙镑)。卡塔尔国家水泥工业公司将水泥销售价格提高了近10%,而很多海湾及阿拉伯国家最近也都因需求量大和原材料价格升高而提高了水泥价格,因此,叙经济中心不认为在阿拉伯地区建材、水泥价格总体攀升的情况下叙水泥价格会出现大幅度下降。

  尽管根据10号投资法批准了一些水泥生产项目,其中有一些已获得了执照,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真正付诸执行。叙经济中心评论,只有兴建大工厂、引导外国公司进入,从而实现真正的竞争才能根本解决叙水泥问题,这样能够先使价格接近合理,再实现水泥材料的丰足。叙商(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