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拿什么来抵挡“韩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03 经济参考报

  随着《大长今》等韩国影视作品在我国的热播,如何看待“韩流”正在成为不少人关注的话题。

  爱看韩剧的自有一番理由,不屑一顾的也各有说法,一些备感“韩流”市场威胁的影视界人士则忍不住站出来呼吁国人不要过于盲目“哈韩”,应该多支持国产剧。

  然而从近期荧屏热点以及收视率看,一般的国产电视剧显然不是韩剧的对手。要阻挡来势不小的“韩流”,恐怕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情。

  因为,遥控器掌握在观众手里,爱看什么节目是他们的自由。而吸引观众的唯一办法就是要有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即从形式到内容都必须有足够吸引人眼球的东西。用这一标准来衡量,国产电视剧在不少地方不如韩剧好看、耐看。

  当然,我们也曾经有过像《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大宅门》以及《还珠格格》等风靡一时和脍炙人口的作品,但是时值今日,充斥荧屏的不是制作粗糙的武打片,就是漏洞百出的古装戏,而且翻来覆去总是那么几个老演员、老面孔,怎能不令人望而生厌。

  再来看韩剧,尽管细心的观众也能挑出它们不少毛病,比如剧情拖沓、节奏缓慢、情节琐碎等等,但从总体来说,不少韩剧在故事编排、人物塑造以及演员挑选等方面,都使人感到比较到位。特别是讲述家庭故事的电视剧,处处渗透着韩国特有的伦理道德观念和文化氛围,更是让看惯了江湖打杀以及宫廷勾心斗角的国内观众有耳目一新之感。因此韩剧在电视上一露面就很快引起了注意。

  即使同样是所谓的历史剧,国产剧与韩剧也有很大不同,比如《大长今》中不少做菜和学医的场面反映出制作者的认真态度,虽然在国人看来也免不了有“穿帮”的地方,但感觉上还挺像那么回事,起码不是编导在敷衍观众或乱编一气。客观地说,眼下韩流之所以能在我们的荧屏上大行其道,一方面反映出观众不断变化的口味和需求,再有就是人家的优点正是我们所缺乏的东西。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而只会一味地责怪观众不爱国产剧,那我们的影视作品就永远只能在低水平徘徊,观众再有耐心也难免都逃光。

  所以,有效阻挡韩流的办法是抛去浮躁,静下心来认真找找自己的不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提高作品的质量上狠下功夫,靠自己的实力与水平赢回观众。

  此外,韩流的泛滥也应该让有关政府部门反思一下本土影视的现状,为什么会形成“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局面?我们的问题都出在哪里?有无必要在引导和规范本土娱乐业方面做一些适当的调整或改进。

  需要强调的是,影视剧既是商品又不同于普通商品,是提供给大众的精神食粮,因此在管理上既不可过严,使文娱作品失去应有的活力,也不能放任自流,让其只顾赚钱而贻害观众,要设法鼓励影视界多出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贴近现实的作品。在这方面,管理部门显然有许多工作要做。(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