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能耗降低20%”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03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一五”期末单位国内总产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意义重大,任重道远。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对能源的依赖程度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短时期能源消费剧增,使不少地方出现了“电荒”、“油荒”、“煤荒”,能源瓶颈已经制约了经济增长,严重
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

  自2002年起,我国开始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并表现出了显著的重化工业特征。重化工业阶段的形成来源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这都使得未来我国人均能源消费将持续增长,今后能源的供求缺口将会越来越大。

  就国内资源状况而言,我国人均

能源可采储量中,石油、天然气、煤炭分别为世界平均值的10%、5%和57%。能源短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肋。

  从能源利用效率来看,作为占全球总人口1/5的中国,对全球GDP的贡献只有4%,但单位产值能耗却是发达国家的3至4倍,主要产品能耗比国外平均高40%。据有关部门测算,“十一五”期末,我国工业部门的节能潜力在1.3亿吨标准煤左右,考虑到交通、建筑等部门的节能潜力,我国将有1.8亿-2亿吨标准煤的节能潜力。

  能耗降低20%,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发展模式要实现根本性转变。主要发达国家在重化工业时代,都是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为特征的。然而,中国现阶段已丧失了用这种模式发展的条件。节约和合理利用能源、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事关现代化建设进程,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和长远发展。它决不是一个权宜之计。

  要将节约资源作为新时期的基本国策,将“开发与节约并重,并把节约放在优先地位”作为我国长期的能源方针,加快构建能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显著改变能源粗放利用的现状。

  能耗降低20%,意味着地方政府在研究制定区域规划时,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切实转变发展观念。过去,在GDP拜物教迷雾的影响下,许多地方在经济发展上可以说是饥不择食,不计后果地大上高耗能产业和项目,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浪费。沉痛的教训警示我们,搞规划上项目,必须充分考虑能源制约因素,把节约资源、降低消耗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硬杠杠,本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摒弃那种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粗放发展模式,代之以高科技含量、低资源消耗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能耗降低20%,意味着政府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的体制和机制。建立并完善能源生产率、消耗降低率、循环利用率等为基本框架的评价指标体系,并把他们列入政绩考核的内容,改变重经济指标、忽视环境效益的评价制度和方法。加快能源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进程,用价格机制、税收杠杆来调节能源的分配和消耗,用生产和消费成本的上升来“逼迫”人们节约能源。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和落后能力的淘汰机制,坚决淘汰浪费能源的落后工艺、技术和产品。严格进行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种破坏和浪费能源的违法违纪行为,切实用法律保障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能耗降低20%,意味着我们要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科学合理的消费模式。生产企业应不断加强节能技术投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采用新能源,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能低耗环保型企业。同时,在国民教育中,强化节能意识,批判追求奢侈、浪费的不良现象,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能源光荣、浪费能源可耻”的氛围。如此,一个资源

节约型社会才有可能建立起来。(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