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14届中外管理官产学峰会 > 正文
 

孙淮滨:企业应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突破贸易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9:17 新浪财经

  

孙淮滨:企业应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突破贸易壁垒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0月29日-31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北京中外企业管理培训中心主办的第14届中外管理官产学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2006·中国企业“赢”思维。以下为主题论坛“中国造”如何和谐国际化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发言实录:

  孙淮滨:大家都知道纺织工业在我们国家的工业体系当中,应该说是一个具有比较优势,非常强的这么一个产物,特别是加入WTO以后,我们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年年都在增加,
按照WTO去年的统计,我们是达到了22.1%,前年是19.4%,再往前年是百分之十七点几,十五点几。短短几年年我们涨了这儿多的份额,说明我们的竞争力在配额体制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的过程当中我们在逐步的十分,尤其是2005年号称是后配额时代的元年,由于配额的全面取消,我们的竞争力又有了一个超前的充分的释放。由于我们竞争力的充分表现,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不断的增加,所以我们改变了国际纺织品市场及其利益的结构,利益结构的变化是很容易引发贸易设限,贸易摩擦,何况纺织品又是敏感性的产品,国与国之间并不简简单单的是一个贸易问题,很容易引发出政治或者是社会的问题。

  现在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特别是今年以来对我们实施的各种设限,依据我们加入WTO作为一个依据,这种局面从我们中国这个角度来说,他们实际上是一种坚持保护贸易的立场,用一种配额体制下旧的思维,或者是把贸易问题政治化,滥用入世的一些承诺而带来的结果。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我们怎么去减少这样一种贸易摩擦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显然有它相当的难度。因为一旦贸易问题政治化,是企业界很难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一方面寄希望于国家政府通过双边的磋商来达成一些安排,来使我们未来对美国,我们跟欧盟之间已经有一个双边的备忘录,对美经过六轮谈判,仍然没有结果,显然双方谈判的立场相差很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办?我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我只能从产业界的立场说明一下我们的想法和观点。

  对于我们产业界来说,我们对贸易摩擦的认识我觉得应该更加的理性,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在贸易一体化的背景下,随着配额体制或者是保护壁垒逐步的拆除,贸易量的加大,发生一些贸易摩擦这是正常的事,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不要把它想的过分的严峻,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事。但是我们也要重视这个问题,因为一旦出了贸易设限,贸易摩擦,如果我们不能认真的应对,不能有效的去应对的话,它给我们带来的是损失,是风险。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想我们首先要有一个正常的心态之外,对于我们来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可能是一条根本的关键之路,就是我们要转变我们的出口增长方式。尽管我们的产业为世界市场的繁荣,尤其是为那些进口国的商业和消费者带来巨大的福利,但是由于我们的出口增长,他的数量增长过速,他也给进口国的产业带来了压力,甚至对于一些原先在配额体制上下到保护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也带来了同样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能面临的矛盾就会扩大化,在这种情况下,转变出口增长方式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怎么转变,这一次中央提出来一个,就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这么一个非常关键的提法,我觉得对于我们纺织服装出口来说,也同样面临着一个怎么样通过自主创新来提高我们的产品附加价值,来创造出我们自己的品牌,以一种质量效益型的出口,以一种内涵式的扩大,以一种附加价值水平提高这样的方式来发展我们的出口,这样的话,就有可能减少以数量,以价格的竞争方式而带来的不利的后果。

  与此同时,我觉得我们可能还要有一块儿,就是爱加强我们的规范,企业行为的规范,行业的自律。现在有人跟我们说我们是不公平竞争,说我们的企业不讲社会责任,说我们的企业成本结构不合理,一些该摊入的,特别是讲社会责任,应该增加投入的成本,但是我们企业没有投,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就会遭遇到一些以不公平竞争为由的设限,何况现在我们国家,对于一些国家来说,他们还没有给我们市场经济地位,所以我们在

反倾销的问题上往往处于不利的位置。所以我们更要强化我们的行业自律,规范我们企业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参与国际竞争可能才是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与此同时,我们如何去缓和一些发展中国家之间因为配额取消而给他们产生的一些矛盾,我想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就是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寻找一条走出去的方式,改变原产地,或者说原产地多元化,到这些发展中国家,当然是有一定的投资条件和环境的发展中国家去投资设厂,帮助他们去发展
纺织品
的生产,帮助他们增加就业,帮助他们发展纺织品的出口。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缓解和他们之间的关系,使我们所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相对的和谐,我觉得这可能也是我们应该选择的道路。

  总而言之,面对这样的贸易摩擦我们要摆正心态多方面去调整自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缓解一些贸易环境上的压力,使我们的出口能够有一个比较顺利的状况,我想这也是我们纺织工业在迈入经济全球化时代应该做出的战略性的选择,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