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ZPARK国际融资论坛 > 正文
 

主持人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5:14 新浪财经

  由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国际融资杂志社主办, 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05中国Z-PARK国际融资论坛于2005年10月29~30日在北京紫光国际交流中心召开。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今天是2005Z-PARK国际融资论坛在这里召开,本次论坛策划了很久,当时缘起中关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就是中小企业融资难,我坐左边就是管委会赵副主任,她一直
带我们探讨投融资问题,今天请这些专家企业家来,搞一个对接,通过这个平台金融学者、金融专家,政府官员,以及相关园区企业家庭一起探讨,上午请专家学者从宏观角度探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下午分两个专题会场,明天由中关村比较优秀的企业家带自己的项目来谈,还有北戴河经济开发区和中关村合作搞一个相关的项目介绍,所以这一次融资论坛强调的是实用性,也可以叫金融庙会。

  现在会议开始,请周主席做本次会议的主持。

  主持人:证监会前主席、国际融资杂志名誉理事长周道炯

  主持人:我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这论坛一个是科技部火炬开发中心,一个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会,一个国际融资杂志社,在这时候举办这样一个论坛,正当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以后,正在学习贯彻逐步实施十一五规划时开这个会议非常及时,通过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大家共同交流探讨研究,将会推动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发展。

  我们知道在小平同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下,2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中小企业尤其高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有了飞速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中国国民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增加国家税收、对外出口等等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高科技企业民营企业发展进程当中也遇到不少矛盾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要正视,我认为前进发展当中的问题可以解决的,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关于中小企业的发展,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的发展已经做出一系列的决策措施,今天趁这个机会简单讲三条。

  第一条是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切切实实落实中央的决策措施。21世纪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的时代也是知识经济时代。中央从十六大以后提出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谐社会、实现小康目标,以及人大2003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去年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九条,今年最新发表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36条,等等这些都有了。最近中央领导,

银监会对非公经济,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融资方面都有推动,现在关键是落实。

  第二个高科技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应该多渠道的解决。应该双管齐下,一个是间接融资靠银行贷款,应该肯定这几年金融、银行对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对民营企业做了贡献。包括个人消费都有关系,确实融资难,特别小企业,在银行方面应该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的来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银行抓大项目大企业对的。但是抓大同时不要放小。小企业除了数量小一点,但是掉头快相对风险小一些,现在从中央银行也好,银监会最近发了很多文。另外一个间接融资的渠道,通过

股票、债券、基金等等方式。现在中国间接融资比重太低只有10%-15%左右,也就是85%以上靠银行贷款,发达国家什么情况?发达国家间接融资一般是50%以上,高得80%还要多,这个问题中央统一认识进一步发展间接融资,另外中国老百姓个人金融资产85%存在银行里,只有15%买股票、买债券、买保险。发达国家70%-80%都是投在股票、债券、保险,英国71%,美国也是70%,德国34%,
意大利
36%,邻国也有50%买了股票债券只有一半存银行,我们85%存银行,为什么储蓄率高?现在储蓄16万亿,将来发展间接融资,通过改制、发股票、中关村78家企业在海外上市,纳斯达克、香港、新加坡。

  第三企业本身要加强自身的建设,要讲诚信、要自律要提高管理水平,要创新,现在外贸出口世界上占第五位,但是看到很多产品的品牌,自己的技术没有,我们就靠加工贸易,所以企业如何加强自身的建设,为什么贷款难,两方面,一方面银行认识问题,另一方面与企业自身也有关系,银行怕你借了钱不还,还了就行了,因此企业的自身建设很重要。人才、还有一个治理结构,很多民营企业是家族式管理,家族管理有优点优缺点,长处要发挥。

  所以要做到三方面,一个统一认识,一个双管齐下融资,一个企业自己加强自身建设来适应,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民营企业还会进一步得到充分地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首先请赵副主任致开幕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