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14届中外管理官产学峰会 > 正文
 

龙永图: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2:36 新浪财经

  

龙永图: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

龙永图作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的专题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0月29日-31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北京中外企业管理培训中心主办的第14届中外管理官产学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2006·中国企业“赢”思维。以下为博螯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作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的专题演讲:

  龙永图:大家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峰会,就全球化和贸易保护的问题谈一谈我的看法。最近贸易保护非常的猖獗,大家对贸易保护非常的关心。今天会议主办起了
一个好的题目,就是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应该说贸易保护主义的产生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有非常直接的关系,所以我首先讲一下贸易保护主义的发展和全球化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

  首先我们就要知道什么叫经济全球化,因为经济全球化的说法很多了,在中国比较权威的说法,什么叫经济全球化呢?就是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动力,以跨国公司的全球运作为载体而进行的一场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全球化是三个要素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动力,跨国公司的全球投资和贸易为一个载体,是全球跨国贸易公司这样的一些跨国行动实现了经济的全球化。第三个要素就是全球范围内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已经不是在一个地区,一个国家,而是在全球的范围内进行,美国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时候,并不是以美国的本土为舞台,他把那些需要淘汰的,需要转移的企业从东部转到西部,从南部转到北部,更主要的是从国内转到了国外。经济全球化的实质就是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产生了一个什么样的现象呢?就是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产业,很多的产业,很多的产业环节从一个国家转移到另外一个国家。从中国来看,出现了全球产业向中国大转移的市场,这就是为什么过去几年来,我们吸引的外资越来越多,四年里面,外资已经超过了2700亿美元。这是全球产业向中国转移的一个直接结果,这就是经济全球化一个重要的表现。

  在产业转移的过程当中,一旦出现了就业机会的转移,很多发达国家转移自己的产业和产业环节的同时,丢掉了很多国内产业机会,而且实际上把这些产业机会反应到产业转移的目的里去。这样的话,国内产业转移的结果形成就业机会的流失,在国内产生了强大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所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对很多国家产生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强大压力,在国内政治的运作之下形成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

  结论是什么呢?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促进了产业的转移,产业的转移促进了就业的转移,就业的转移形成了国内政治的压力,国内政治的压力形成了贸易保护主义,这就是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的内在联系。由于我们中国现在成为全球产业大转移的一个重要地方,所以中国也就成为贸易保护主义重要的目标,这是一种逻辑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大家看到中国成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实施的重要的目标。下面我想重点谈一谈,我们怎么样来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

  首先第一条,我就觉得对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还是不要大惊小怪,惊慌失措,总之不要过度反应,我们应该看到对中国实施这样的贸易保护主义有它的必然性。首先一条,中国的贸易量大大的增加,我们过去中国出口25%,35%高速增长,贸易量增加了,贸易摩擦的机会就大大的增加了。另外,我们中国很多产业部门和产品国际竞争能力越来越强。比如说我们的产品可以说成为全球最具有竞争能力的这样一个行业。日本市场上70%的纺织品都是来自于中国,理论上来讲,以中国纺织品的竞争能力以占领全球70%的纺织品市场,这对于许多国家来讲,当然是很难以接受的一个事情。也就是说我们中国遭遇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原因是中国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参与全球化。对于这样的问题不要过度的反应,就像是我们的足球,我们现在还没有资格进入奥运会,你想贸易保护,根本没有这样的资格,所以说大家对于贸易保护主义要有基本一致的看法,这是中国贸易高速比较的结果。中国的很多行业具有越来越大的竞争能力的时候,总的来说,这是

中国经济积极深入的参与全球化,大家不要过度反应。

  第二,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出口增加很多,量很大,但是真正遭受反倾销贸易保护措施的也不过在2003年只占了中国整个贸易量的0.5%,去年也不过就0.3%。虽然报纸上把我们中国遭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制裁,封杀的消息炒的沸沸扬扬,实际的上也就是不到1%,不到1%的产品遭受了贸易保护,为什么要过度反应。目前国际贸易保护发生的最激烈,最经常,量最大的还是发达国家,全球贸易摩擦出现最多的是在欧洲、美国和日本,因为他们贸易量比我们更大,所以产生贸易摩擦的机会就更多,所以我们不要以为我们中国成为了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最热闹的战场,并不是这样,我们更不要把这样的贸易保护政治化。过去美国和日本,他们是在政治上的盟友,但是从60年代以来,美国和日本的贸易摩擦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且有时候相当的尖锐。所以不能够动不动,或者是随意把贸易保护看成是指向中国,如果这样上纲上线,对经济发展不利,对全球化不利。我讲到国际贸易保护的时候,要冷静的、理智的分析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产生的原因。

  还有我们遭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损失的大小,当然并不是说不要认真的对待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虽然我们遭受损害的只有几十亿美元,但是这是很大的数字,对于很多遭受反倾销的企业来讲,有时候损失是百分之百,有些行业遭受的损失很大,所以我们对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要反应过度的同时,并不是说不要反应,我们要积极的反应,所有遭遇到影响的企业都应该积极的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在这方面政府要支持,行业协会要发挥积极的作用,企业要积极的应对,形成了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紧密的合作,我们才能认真的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

  具体措施来讲,对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两手都要硬,对外交涉要硬,我们要理直气壮的向那些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进行交涉。比如说有些人把国内失业的的根源统统的加在中国的身上,统统的加在那些产业转移的目的地国家,虽然产业转移带动了一部分失业,但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失业产生根本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不在于产业转移,这一点并不是我们自己说的。去年10月份,美国《商业周刊》有一篇文章讲到,美国的制造业在过去三年里面减少了270万的就业机会,原因何在?主要就是因为制造业生产力的提高以及对欧洲和日本出口的减少。所以美国过去几年来的贸易逆差增加大部分还是来自于欧洲,并不是来自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应该对美国非常明确的指出,不能够把中国作为中国实业一增大,美国的实业,特别是制造业方面的实业,是由于制造业科学技术的发展,从而带来了高的生产效率。而且他们主要贸易国是欧洲和日本。他们对中国的出口过去几年来以20—30%的发展,这才是他们产生实业,丢掉就业机会最重要的根本原因。

  第二我们应该明确的告诉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每个国家都必须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在一切产业里面失去了竞争能力,正是他们调整结构强大的压力和一个极好的机会,如果这些国家的政府不实时的调整国内的产业结构,把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迅速转移以后,在他们国家迅速的制造新的机会,这是国家和政府的失职。比如说纺织品,十年以前就知道纺织品在2005年要配额取消,相当一部分发达国家进行了很快的产业结构调整,适应了新的形势,但是结果迟迟不动,使整个产业结构调整不能适应形势,所以出现了今年纺织品在配额取消以后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很大程度上来讲,是发达国家产业调整的失败,不能把它怪罪于其他的国家纺织品出口竞争能力的增加。对于这样的一些问题,我们特别要让他们知道,搞反倾销也好,搞其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也好,可以保,但是不能滥用,更不能把某些贸易措施深刻到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导致什么中国威胁论。我们在这样一些方面要对那些搞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进行交涉,我们除了在对外交涉以外,对内统一思想,对内整顿贸易秩序,我们怎么样统一思想?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像我刚才讲的国际贸易组织与贸易保护主义的出现,是有他的一些客观因素,也应该看到,国际上使用返倾销,反补贴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不能说反倾销,一个国家搞反倾销就是搞贸易保护主义,因为我们中国商务部有产业损害调查,我们对于外国的很多产品也实施了反倾销,不能说我们中国也在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我们是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体系来保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实行双重标准,要认识到反倾销是一个合理的,保护国际贸易秩序的正当手段,我们反对的不是反倾销,我们反对的是对于反倾销的滥用。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我们应该统一思想,就会对于某些反倾销,一些合法的反倾销积极的反应。国际上的产品有他的产品质量标准,环保标准和其他的标准,我们所有的产品已经适应这样的标准,不能因为其他的国家要求用这样标准,就认为其他的国家是用贸易壁垒来实施贸易保护,会妨碍中国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我们的产品质量,从而使产品质量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

  反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很多的办法,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增加进口,我们现在有相当的贸易顺差,中国的贸易政策,基本政策还是希望贸易顺差,中国还是将比较多的进口,更多的从贸易顺差来讲,进口不仅仅是使我们在国际贸易中成为国际贸易的大赢家,在国际贸易当中,进口和出口比较起来,进口国,进口商始终是最大的赢家。所以中国要慢慢的适应这种出口创汇的思维,改变那种只有出口好,进口就不好的陈旧的观念,而且应该看到,我们目前在进行产业升级的时候,我们用我们的外汇,通过我们的进口引进先进的技术,提高我们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是我们的中国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思维。否则的话,我们外贸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它对于国内经济的支撑,让进口成为推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的手段。

  第三,我们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我们的出口要顾及其他国家的利益,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很多同志不理解,为什么我们对我们自己的纺织品出口,在配额取消以后要实施一些自我限制,增加一些进口关税,进行出口数量的限制。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到其他国家的利益,有些同志对于我们在入世谈判当中所形成的第42条有很多的非议,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当时我们在进行谈判的时候,主要的压力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生产纺织品的国家,包括我们最好的盟友巴基斯坦,土耳其这样的国家。因为他们知道,不对中国的纺织品进行适当的限制,就会触及这些国家的纺织品出口,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做这样的事情。随着中国产业的升级,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我们在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产品出口方面,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出口和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要同时顾及到整个全球化市场的秩序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贸易。

  第四,在对待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我特别讲到,要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内部的恶性竞争常常是形成国际贸易摩擦的主要原因,这个事情不是我说的,很多企业都是这样说,我们并不怕外国企业的竞争,我们就怕国内同行的竞争。

打火机受到反倾销的时候,一个企业家讲了一句话,一个20万美元的定单,一个利润只有20美分的定单,就可以有一百个企业去争夺,还有什么意思。所以我认为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我们一是要认真对待,第二是重在防范,这是最好的策略。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再继续讲下去,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由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加大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发展,对此我们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要认真的对待。我们要以一种平常心来对待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冷静的、理智的处理好这个问题,而且争取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不会损害我们整个国家的对外贸易关系,不会损害全球贸易的环境,从而在国际贸易和经济的合作当中实现中国和国际企业的双赢,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