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永乐开业体会“高手的寂寞”(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20:41 扬子晚报
  本周六正式开业的永乐电器南京新街口旗舰店其实已悄悄试运行了近一个月。在这个月,永乐完成了香港上市的这一巨大跨越,选择此时正式开业,“永乐生活电器”醒目的橙色标志似乎更多了点亮色,尤其是这个店的地址就在新街口的苏宁电器与五星电器卖场之间,距离三个月前开业的国美新街口旗舰店也仅几步之遥。国内家电连锁业的四大巨头终于在南京新街口的弹丸之地完成了“会师”。

  “会师”之后会出现怎样的壮观场面?一直这个是让业内外人士兴趣浓浓且颇多揣测的悬疑。然而,与国美新街口店开业时同行热烈的“
捧场”及所掀起的滔天促销巨浪不同,永乐南京新街口店的开业似乎并未引起竞争对手们足够的重视——苏宁、五星、国美等已明确表示:本周末也即永乐正式开业时会做正常的双休促销,但不会采取特别的有针对性的动作。几家对不跟进举措的进一步解释是,永乐新街口店正式开业错过了“十一”黄金周,此时并非销售旺季,大规模投入促销资源收成可能并不理想。但对刚刚成功在香港上市的永乐电器来说,这种貌似的“淡漠”其实是高手之间决胜巅峰前的另类静寂。

  开店大戏谁能唱到最后

  今年以来,家电连锁巨子的开店之争进入了最疯狂的状态,国美在国内的门店总数突破了四百大关,而登陆江苏不过数月,门店数量却已达10家。江苏本土企业苏宁、五星的扩张之势也令人咋舌。据了解,2005年上半年苏宁电器新开直营连锁店达69家,而五星电器在国庆当天就新开6家卖场,门店数量达到100家,五星今年的开业数字已经超过了2002年以来数年的总和。

  对在目前家电连锁业排行老三的永乐来说,香港上市使得资本运作不再是国美、苏宁的专利,这无形中给老大、老二施加了不少压力。同时,随着开店数激增带来的行业平均利润稀薄化,令领跑者们愈发“一路狂奔”,希冀把跟进者累死在半途。开店时的价格战只是表象,家电连锁企业的竞争其实“功夫在诗外”,暗地里比拼的是资本、人才与管理等内功。股票上市给家电连锁前三强的扩张装上了强劲的新发动机,尽管如此,今年盛极一时的开店大戏还能唱多久、谁能笑到最后,答案会在不久的将来揭晓。

  商家反思过去强调服务

  随着家电卖场数量的激增,几大家电连锁经销商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了同质化的卖场与同质化的商品所带来的尴尬。除了价格战及向上游厂家不间断地争夺各种资源,家电连锁业还有哪些新鲜招数可以亮出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在价格战的边际效应突显的情形下,家电连锁业的未来之路究竟该怎么走?

  事实上,部分商家已意识到服务对销量的决定性作用,并有意由此为突破口走出价格战的泥淖。永乐家电连锁南京新街口旗舰店的开业准备工作中,重要的一项是颇具永乐特色的契约发票,何谓契约发票?据卖场售后部经理介绍,消费者在永乐购买家电,除了产品本身的发票以外,还会附带永乐电器自身的契约发票。此发票堪称家电消费的权益保障,其详细罗列出永乐的金牌“四大保障”服务,一旦出现相关问题,消费者只要手持此发票,永乐一定负责到底。

  苏宁、五星、国美此前也分别推出了针对VIP客户的升级服务。国美甚至表示可以专门为钻石卡会员延长营业时间,在打烊之后提供专属服务。同时在全国签约1200多家异业联盟商户,涉及餐饮、休闲、家具、家政、教育、保险、商业、金融等各大消费服务领域。消费者在这些异业联盟商户最低可享受8折优惠以及其他形式的免费服务项目。商家力推的这些增值服务能否真正“行胜于言”?这些承诺能否给商家带来他们所期待的顾客忠诚度?凡此种种都还待进一步的观察。

  不管怎么说,永乐新街口旗舰店的开业还会给市场带来新一轮的冲击波。上海永乐家电副总裁、江苏公司总经理刘辉称:“今年,我们只争市场、不做利润”,短短的一句话,足以证明永乐对南京市场的重视,而这样的重视无疑将给南京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与惊喜。朱亚萍 周西宁 施新亚
永乐开业体会“高手的寂寞”(组图)
永乐电器的漂亮店堂。

永乐开业体会“高手的寂寞”(组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