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年机票价可能还要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4: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三大航空集团上书国家发改委申请调高燃油附加费

  本报讯记者严钰上海报道:昨天,东航集团公司总裁李丰华对记者透露,目前,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已经向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申请,调高燃油附加费和延长加收国内燃油附加费的时间。这是日前民航总局批准调整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之后,航空公司在燃油附加费问题上的又一次行动。

  昨天,李丰华是在上海虹桥机场参加东方航空公司第100架空中客车飞机交付仪式时透露这一消息的。今年7月,民航总局宣布,自8月1日起至12月31日,允许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不含内地与香港、澳门航线)收取燃油附加费,以航段为单位定额计收。燃油附加收取标准核定为:800公里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20元;800公里以上(含800公里)航段,每位旅客收取40元。燃油附加在旅客购票时与票价一并收取。12月31日的截止期限已在眼前,显然航空公司并不打算就此罢休。

  目前,

国际油价高企对国内外航空公司的成本造成了很大压力。据了解,航油成本在当下航空公司总成本比例已经超过1/3。有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航油价格每上升1个百分点,东航成本随之增加4200多万元。仅今年前两次航油价格上涨就使东航多支付约7亿元成本。以东航和南航为例,航油价格每提高1元,东航和南航的成本每年相应增加52万元和99万元,净利润随之减少44.2万元和84.15万元。

  民航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全民航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7.2亿元,利润总额13亿元。其中,航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3.1亿元,累计亏损3.4亿元。据测算,1至5月份航空公司因油价上涨增加成本35.4亿元。在国际航线方面,民航总局已于日前批准内地航空公司自2005年10月15日(出票日期)起,调整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

  具体标准如下:中国内地与亚洲(中东除外)各点间每段每位旅客征收25美元;中国内地与欧洲、美洲和大洋洲及中东各点间每段每位旅客征收40美元。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