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最佳途径(海外新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42 人民网-市场报

  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已被列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目前中国收入差距的基本情况已达到黄色警戒线水平,而且,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5年内将达到危险的红色警报水平。

  巨大的城乡收入差距之所以会令中国政府及在中国经营的企业感到担忧,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其中既有对可能由此造成的社会不稳定的忧虑,也有对中国潜在的庞大消费市场或
许会失去发展机遇的担心。但是,既贴近市场又有助于解决贫富差距的有效措施并不是没有。

  在中国13亿人口中,大约有60%-65%(即7.5-8亿)的人口基本靠农业吃饭。目前城市人口的平均收入水平比农村要高出3.2倍,这个巨大差距体现在很多方面:

  ──消费市场丧失发展机遇: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农村人口的消费水平比城市人口落后了10年。

  ──农村教育水平也远远落后于城市,农村人口基本教育年限平均比城市少3年,而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人口与城市人口相比更是微乎其微。

  ──医疗设施非常落后,这反映在中国农村婴儿死亡率上。虽然比多数发展中国家要低,但中国农村婴儿的死亡率约为城市的两倍。

  中国大陆农业系统急需进行土地使用权改革的一个重要根源在于,上世纪80年代初大陆开始实现以家庭为单位的承包制时,在具体方式上留下了漏洞。虽然农民们分到了承包的责任田,但对于责任田能维持多长时间却得不到任何保证。

  在实际操作中,当地干部可以随时调整土地承包权,根据农民家庭人口和全村人口的变化调整承包的地块。这种做法使农民难以从长期利益出发,为大幅提高土地产出投入人力物力(比如改善土地灌溉和排水系统、平整土地、栽种树木、搭建棚架和温室、大力改善土壤质量等等。所有这些工作都需要以保证同一片耕地的长期使用权为前提,以便农民能从巨大的投入中收获回报)。

  因此,从确保土地使用权着手调动农民积极性是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最佳途径。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并不会妨碍中国的市场化改革。相反,它正需要实施更重大的市场改革,让农民享有长期土地使用权。

  《市场报》 (2005年10月28日 第十二版)

  作者:普拉斯特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