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制造优势能撑多久?(产业新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42 人民网-市场报

  国内裁员,国外建厂,中国大批的纺织岗位正在流失。这样一来,欧美对中国纺织品施加配额的目的算是达到了。在欧美的设限借口中,限制中国出口,不仅是为了保护欧美企业,也是为了促进亚非拉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行业发展。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最近一项研究,孟加拉国的某些纺织品出口订单增长了48%之多。

  中国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还能够支撑多久?这种成本优势还值得信赖吗?纺织品
出口的受阻,让大部分人怀疑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中国的明天。

  其实,一个国家的劳动力比较优势要如何发挥,只存在两种特殊情况:

  一是遭到完全的贸易抵制,任中国的劳动力优势多明显,纺织产品多么物美价廉,其他国家就是不买,那么中国制造的优势就会完全丧失了。

  二是像欧美国家一样,明明纺织行业已经丧失了制造成本优势,但是政府依然要想方设法限制进口,保护国内厂商,那么就会造成一个假相,让欧美企业依然认为自己保持着竞争的优势。

  对于中国来讲,这两类极端情况都不存在。因此,只要妥善处理贸易摩擦,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还能撑一个很长的时期。尽管中国制造已经让世界足够惊讶,但是全球制造业转移向中国的趋势还在继续。

  当前,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为了规避配额限制,而暂时转移生产到第三国家,并不能说明中国制造业比较优势的消失。

  有些内地服装企业将纺织品转道香港出口,合法避开了配额限制。这样的“伪装”出口,导致的是成本不可避免的增加;有些大型纺织企业开始在其他国家生产,将部分业务迁移到越南、柬埔寨、蒙古和尼日利亚等国,但是这些外设的企业却面临着产业配套不完善的问题,结果同样是生产成本的升高。

  比较优势是一个永远都存在的概念,但每一个国家在每一个时段里的比较优势又处在不断变化中。当中国的纺织工人工资水平上升到一定水平,失去了成本比较优势时,资本充足率的提高将让中国在一个新的领域获得比较优势。最重要的是,认清比较优势,充分利用优势,既不超前,也不落后。

  尽管“政府会尽最大努力给纺织品企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但是没有最终的让步,是不会达成任何协议的,而没有一个协议,中国纺织行业的比较优势将无从发挥。需要计算的关键问题是:达成协议和没有协议相比,哪一种损失更大。

  《市场报》 (2005年10月28日 第十二版)

  作者:程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