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世锦:企业年金市场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黄杨唐福勇北京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22日在中国企业年金制度建设与市场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随着《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颁布、第一批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机构通过资格认定,企业年金基金市场化运营已进入启动阶段。有不少企业准备实施企业年金制度,获得年金管理运营资格的金融机构也在积极进行市场推广。然而,企业年金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的事物。如何将企业年金制度与中国的具体国情更好地结合起来,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实践上都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刘世锦分析了

企业年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具有的多方面重要意义。从政府来方面看,发展企业年金,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不断提升人民福祉、保障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从企业或雇主的角度看,发展企业年金是完善企业薪酬激励机制,提升企业人才吸引力和
竞争力
的重要手段;从金融机构的角度看,通过市场化的运行方式多渠道、专业化地经营和管理企业年金,是确保年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也是金融企业一个重要商机。

  刘世锦说,一些年来,发展企业年金,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在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比如电力、电信、交通、煤炭等领域企业年金发展比较活跃,年金存量已经突破500亿元。有关权威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可能会超过10万亿元。中国的企业年金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世锦同时指出,由于是一个新的事物,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风险控制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年金发展中的财税政策、信息披露政策和法律建设等方面都有不少问题需要探讨,有许多工作要做。由于对资产运营安全性要求很高,企业年金运作中具体的岗位要求、业务流程、业务防火墙等方面都需要逐步加以完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