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行股份公司今挂牌 港原财爷梁锦松任独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今日出版的北京《新京报》报道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公司今天正式挂牌成立,现任行长姜建清任董事长和党委书记;现任常务副行长杨凯生将升任副董事长、行长,原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将出任该行的独立董事。

  该报道称,工行股份公司将不对现有资产进行分割,由财政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
责任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2480亿元,承继原工商银行的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6日到工行调研时指出,工行进行的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革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工行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激励和约束机制改革,切实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

  报道还称,今天工行股份公司成立大会上,除了将从国家工商总局领取新的执照外,还将公布新的公司章程,选举产生第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标志着工行初步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

  据悉,工行股份公司本届董事会一共聘请了三名独立董事。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将出任工行股份公司独立董事,其工作之一将是协助工行明年开展首次公开募股(IPO)工作。另两名独立董事为前高盛

证券总裁约翰·桑顿,以及现任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经济系教授钱颖一。

  工行在股份公司成立之后,将很快正式引进高盛集团、德国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公司这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股东。根据早先签署的备忘录,三家战略投资者将斥资30亿美元购买工行10%左右的股份。工行相关人士表示,工行目前还处于挑选海外战略投资者的阶段,预计仍有出现其他国际战略投资者的可能。

  根据有关报道,工行的海外上市工作的进展将比预期提前,最快有可能明年年底就完成上市。预计工行上市将为承销商带来2.5亿美元的收入,高盛因为其对工行的股权投资被认为是最大的夺标者,而花旗、瑞士一波以及

摩根士丹利都是潜在的候选人。(张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